游资盯梢“疯狂的棉花” 棉价飙升达15年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游资盯梢“疯狂的棉花” 棉价飙升达15年最高

2010年09月28日 09: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大蒜、绿豆、玉米价格疯狂上涨之后,棉花再次被游资“盯上”。在上一个交易周棉花期货价格累计涨幅接近10%后,昨天,郑商所棉花期货多个合约价格盘中再度创出新高,其中,明年5月份交割棉花期货盘中一度攀升至每吨22000元。记者采访多位专家,他们均表示,棉花期货仍有上涨空间。如此高的棉价,让下游棉纺企业叫苦不迭。

  事实上,为了应对棉花短缺和价格暴涨,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8月10日以来抛售储备棉已超过30次。甚至中秋节后两天中储棉也在抓紧抛售储备棉,单日抛售量超过2万吨,但棉花价格继续维持节前快速上涨势头,其中25日储备棉价每吨较节前上涨1747元,环比涨幅创下今年之最。

  今年以来,棉花价格一直处于上涨状态,进入9月份后,棉价的上涨速度明显加快。截至9月25日,中国棉花价格指数已经从9月初的18002元/吨,上涨至20236元/吨,涨幅达到12.41%,刷新了10年来的最高纪录。而从去年9月以来的一年时间里,一吨标准棉已经从8000元飙升到20000元以上,足足涨了1.5倍。

  记者注意到,近日国际市场棉花价格已超过一美元453克价格,达到15年最高点。

  对于棉价上涨的原因,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供求失衡加上游资追捧是将棉价不断送上新高的主要原因。

  2008年棉花价格低迷,棉农种植的意愿不强,导致产量的减少。去年我国的棉花产量是640万吨,比2008年减产110万吨,降幅近15%。而去年的自然灾害等又使得主要产棉区域的棉花产量大幅减少。

  在棉花供给量大幅减少的同时,需求量却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我国纱线产量大幅上升。而游资的介入再次推波助澜。在棉花供给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不少游资在现货市场上大肆囤货,再在国内外期货市场上获取暴利。

  值得关注的是,棉价的“狂飙”可能还会持续。多位期货分析师表示,棉花还有上涨空间。海通期货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潼军表示,棉花的供需矛盾尚在,而棉花又是个小品种,易受天气影响,投机资金将会持续追捧。

  然而狂飙的棉价让下游加工企业不堪重负。中储棉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当前国内籽棉收购价格不断上涨,皮棉价格快速攀升,并已传导至纱、布环节。据新华社各地记者采集的信息,一些棉花主产区收购价格已出现明显上涨,以新疆哈密为例,一项针对棉花收购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预订价格上涨率在30%左右。

  面对疯狂的棉价,目前已经有中小棉纺企业选择停产或者减产来度过“寒冬”。

  据悉,棉价的快速上涨已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和重视。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日前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当前棉花原料市场形势及纺织服装产业所面临问题。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的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于昨天召开,分析当前棉花产销形势。( 吴琳琳 )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