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概率不断降低 债券基金投资价值彰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概率不断降低 债券基金投资价值彰显

2010年09月28日 11: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在夏粮减产带动粮食价格上涨和猪肉价格持续走高等因素影响,以及游资炒作的突发性因素,CPI在4月份以后持续走高,并在7-8月份持续站在3%以上的位置,超过了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3%的政策红线,加息预期和压力也甚嚣尘上。

  但是仔细分析就可以发现,PPI在5月份见顶回落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从而有望带动非食品价格稳定甚至是回落;而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的翘尾因素在今年5月份就将持续回落;如果再考虑翘尾因素对于9月份CPI的贡献较8月份继续回落1.4%,9月份的CPI较前期回落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未来加息预期会有所平缓。

  另外, CPI走势和加息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首先,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将CPI控制在3%以内并不意味着单月超过3%就一定要加息;其次,前期对房贷政策的紧缩和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变相提升了贷款的成本,起到了非对称加息的效果;最后美联储近期的宽松政策也意味着加息的推迟。从全球货币政策联动和境内的实际情况看,中国政府虽然有可能加息,但选择在年内加息的概率在不断降低。

  基于上述情况,在具体产品选择上,我们对于前期表现良好的债券型基金继续保持乐观的态度,首先是加息的可能性在不断降低,在下半年相对充裕的流动性下,债券市场可望保持继续乐观;第二受政策调控房地产公司融资困难,房地产公司企业债的供应较前期下降,债券供应受限;第三保险公司资金持续对于债券的配置也对市场形成了推波助澜。整体来看,债券市场在4季度应继续有稳健的表现,债券基金仍然可以继续持有。具体品种可考虑前期表现较好的、配置在信用债券比较高的招商安泰债券和博时信用债等。

  从另一个角度看,即使短期内出现加息,也不应是连续大幅度加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有限,参考2007年连续加息对上证国债的影响看,也相对表现温和。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 付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