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国美第二大股东 贝恩是谁?(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神秘的国美第二大股东 贝恩是谁?(2)

2010年09月29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尔街日报》曾经专门撰文介绍以竺稼、方风雷(厚朴投资创始合伙人)、刘二飞(美银美林中国区总裁)为代表的华人投行家,称他们拥有海外资优背景,个个精明干练,政治嗅觉灵敏,撮合交易的能力一流,成为华尔街公司争相挖掘的对象,年薪动辄高达1000万美元。这群华裔投资银行新星们大多在1980年代赴美深造后返乡,如今在中国大陆地区一连串巨额跨国交易中扮演着举足轻重角色,能在投资目标、管理部门、资本市场面前畅通无阻,是“rain maker”(呼风唤雨者)。

  竺稼最为业内人士所津津乐道的,是他作为摩根士丹利中国区CEO期间操刀中国建设银行的海外上市,被《纽约时报》形容为“The most powerful deal maker in China”(中国并购大王)。

  此外,他还为建行上市前引进战略投资者提供了顾问,促成了美国银行25亿美元和新加坡淡马锡14亿美元的投资。香港媒体称竺稼为“赚钱之神”、“China Boss”——因为坊间认为,2006年度香港打工皇帝第一人就是此君。

  2006年1月,竺稼离开他服务11年的摩根士丹利,舆论一时哗然。按照竺稼自己的说法是:“此次离职同摩根士丹利的办公室政治和派系斗争毫无关系,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不想联上别人。”

  离开摩根士丹利的竺稼选择了贝恩资本,当时贝恩资本正计划在亚洲建立一个专门的收购基金。竺稼对于正有意开拓亚洲市场的贝恩资本公司来说可谓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贝恩会甘居国美第二大股东吗

  和与贝恩资本一拍即合一样,竺稼和国美、陈晓之间同样有缘分、有故事。

  8月23日,陈晓在香港举行的国美电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如是阐述选择贝恩资本的原因:“集团管理层与(华平)、贝恩、KKR、黑石、TBG、凯雷等投资者进行广泛接触,这些投资者无一例外提出为了保证投资安全,希望稀释大股东的投资方案。经过近半年谈判,集团最终选择了贝恩作为投资者,向贝恩发行15.92亿可转换债,并向全体股东配售的方案。这一方案基本解决当时资金需求的同时,对原有股东的股权稀释程度最小,融资完成后,全体管理层都倍感欣慰,资本市场也感到鼓舞。国美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但一个难以被忽略的细节是:早在2005年,竺稼时任摩根士丹利中国区CEO时,摩根士丹利作为永乐香港上市的承销商,竺稼就与当时永乐电器的创始人陈晓开始接触。“从那时开始,我们一直有联系。”竺稼对此并不讳言。

  2008年11月23日,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调查,陈晓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代理主席。当时,国美电器资金链状况严峻,已经转会贝恩资本的竺稼马上就找到了陈晓。

  “正式的对话开始于2008年12月。”竺稼后来回忆说,但其也指出,尽管最初接触的是陈晓,此后国美的谈判代表却转向了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和副总裁魏秋立,这两人皆是黄光裕旧将。

  2009年6月22日,贝恩资本最终胜出。国美电器与贝恩签订合作协议,贝恩认购国美电器发行的2016年到期的可转换债券人民币15.9亿元,以约2.33亿美元(相当于约18.04亿港元)结算。贝恩由此成为国美的第二大股东。

  2010年1月,全球知名的亚洲金融期刊《财资》(The Asset)颁布“2009年度财资3A奖”亚洲最佳金融机构和公司交易的评选结果,国美电器因去年成功赢得贝恩资本的投资及顺利发行可转股债券,一举逆转了公司的资金状况,以总计7.77亿美元的融资交易当选中国大陆地区最佳交易。

  显然,对国美的投资已经打破了贝恩资本之前“绝对控股”的“惯例”。但是,最终对决还未到来,国美争夺战的最终结果也尚未出现,一切想象都还有存在的空间。(侯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