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汇率法案投票前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众院汇率法案投票前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2010年09月30日 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众议院将对人民币法案进行投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即使该法案得到众议院通过,在真正施行之前,还将面对多个障碍。

  业内专家则表示,人民币法案若通过,将加剧中美贸易的紧张关系;不过,除非参议院通过该法案并经奥巴马签署上升为法律,否则中美贸易战全面打响的可能性仍不大。

  市场预计两党可能均支持法案

  汇率法案将扩大美商务部职权,包括对中国在内所有可能存在汇率操纵的国家实施关税措施的职能。

  业内人士分析,预计参议院将在中期选举后开始通过同类型法案。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预计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可能支持该法案。“在中期选举的前期,两党对实质性政策事务达成一致,这在美国政坛非常罕见。”一资深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称,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因此,美国试图从外围寻找经济迅速复苏的解决方案;但这是不明智的。”

  最终能否立法仍存变数

  尽管人民币法案在众议院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但仍面临来自美国国内的几股反对力量。

  当地时间周二(9月28日),美国商会和其他35家贸易团体向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霍耶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写信称,他们同意施压中国对人民币汇率实施市场调控,但是该法案的通过很可能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增长。

  同时,美政府官员亦担心国会行动太过激进,可能破坏中美两国正在进程中的一系列经济贸易事务谈判。此前美国财长盖特纳已警告议员,这类制裁法案可能伤害中美经济关系。

  另据悉,奥巴马政府拒绝对具体的立法方案进行评论,包括众议院将要投票的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因众议院方案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而这一点毫无把握。据悉,有美国议员表示,参议院将不会在11月中期选举前就有关人民币汇率法案进行表决。

  可以确定的是,人民币法案若通过,将加剧中美贸易的紧张关系;不过,除非参议院通过并经奥巴马签署上升为法律,否则中美贸易战全面打响的可能性仍不大。

  孙立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汇率和顺逆差并没有必然关系。“由于国际分工格局的存在,日元再怎么升值,日美的贸易顺差也没有改善。”

  投票前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而在美国众议院投票前,周三(9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收盘连续第10日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且人民币NDF多个品种盘中亦创下历史新高纪录,暗示人民币可能进一步升值。

  数据显示,周三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6868,且中间价为6.6936元,较前交易日大幅走升115个基点。

  一银行外汇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最近人民币升值幅度非常大,后市可能在6.68~6.7间震荡。”

  此外,受人民币中间价创新高刺激,且欧元反弹,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人民币兑美元3个月期报价周三再创纪录新高。

  华东一交易员指出,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较强,但其进程或取决于监管层的态度,后市的不确定性仍较大。(贺麒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