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年尾效应今年难现 9月新增信贷或500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贷年尾效应今年难现 9月新增信贷或5000亿元

2010年10月01日 11: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增信贷连续3个月下滑后,在8月略有回升,因此9月新增信贷是增是减成为近期市场焦点。日前,银行、机构纷纷对9月新增信贷进行预测,按照3∶3∶2∶2的投放节奏,9月份信贷投放的底限为4400亿元。多数机构认为,9月新增信贷应该比这个基准要高,在5000亿元左右,因为信贷需求依然较旺,且各家银行放贷节奏控制得很好。经济学家则认为,往年信贷年尾效应在今年可能不会发生。

  交通银行最新发布9月宏观数据预测报告预计9月新增贷款为5000亿元。报告指出,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保持旺盛是新增贷款保持平稳的主要原因。8月住房成交量有所回升也会带动9月个人贷款增加。但考虑到季末银行会面临额度控制压力,贷款规模较上月会有小幅回落。受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继续、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和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保持强劲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未来新增贷款将延续二季度以来的平稳态势。

  兴业银行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预计9月新增信贷或在4400亿至6400亿元,原因有三:首先,信贷节奏制约信贷增长。其次,从信贷走势来看,第三季度月度间信贷趋于稳定。第三,存在两项拉动信贷增长的因素:一是8月下旬开始的“4万亿项目收尾”督察;二是近期部分城市出现的房地产市场回暖。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9月新增信贷量应该在5000亿元之下,招行宏观经济研究员徐彪向记者指出:“9月银行间市场利率较高,资金较为紧张,流动性收缩预期较强,信贷可能较为紧张。”

  此外,不少机构宏观经济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今年全年新增信贷不会超标,基本能够控制在总量内。农行宏观经济研究员范俊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8月累计新增5.71万亿元,完成全年信贷计划的76%。如果9月新增信贷为5000亿元,那么第三季度放贷额基本占总量的21%,按此节奏,总量失控的可能性非常小。”

  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今年信贷不会出现年尾效应。“往年银行发放信贷都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为满足监管达标要求,都会打压信贷发放。但今年不同,银行会从年初就要求银行均匀放贷,而且节奏控制得很好,所以不会出现因监管达标而抑制信贷的情况。”

  连平继而指出,市场可能比较担心企业贷款需求。“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不会回暖,不过这并不一定会影响信贷需求,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上升,并创5个月以来新高,可见企业信贷需求并不弱。”(孙竞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