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压力较大 债市维持高位震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节前压力较大 债市维持高位震荡

2010年10月01日 12:5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来看,资金面宽松的格局没有发生逆转,且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短期债市还不具备大幅反转的条件,预计节后仍将维持高位震荡。

  节前压力较大

  9月以来,受CPI数据升高、加息预期抬头、信用债供给偏多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债市整体收益率水平出现明显上行。

  最近两周,随着假期和季末节点临近,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迹象明显,金融机构交易量出现萎缩,节前债市面临的压力较大。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机构对资金的需求主要是度过季末,节后流动性紧张情况会有所缓解,回购利率将会出现回落。

  供给仍有保障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信贷需求有所回落,但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灾区重建以及加大西部投资将增加贷款需求,年内信贷运行将延续下半年以来的平稳态势。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430亿元,为近4个月来中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首次突破2000亿元。

  第一创业观点认为,人民币较为稳定的升值预期,吸引一定规模的外部资本持续的流入。外部流动性出现改善迹象,对债市构成利好。

  同时,近期央行公开市场的温和操作也是资金面宽裕的重要保障。

  9月,央行连续注入的流动性增加了市场资金供给,平抑了资金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货币市场资金紧张状况明显好于第二季度末。

  同时,随着“十一”长假结束,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预计将很快得以缓解。进入10月份后,公开市场又将有5720亿元资金到期,比9月份增加250亿元。此外,节后资金的陆续回流也将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的资金存量。

  节后高位震荡

  在资金面宽松格局不变的情况下,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成为影响债市未来走向的主要因素。而目前看来,市场对经济基本面预期分歧较大,利多利空因素相持不下,债市不大可能出现大幅反转。市场静待相关经济数据的进一步出台,短期或维持高位震荡。

  尽管8月经济数据有所企稳,但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经济结构的调整、节能减排、限产等因素对短期经济的发展仍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从上周公布的海外数据来看,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总体而言也不是非常乐观。在此情况下,债券市场仍存在维持高位的基础。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俊郁认为,这轮食品价格的波动难以通过利率水平加以抑制。一般而言,利率调整对于资产通胀有较好的作用,但对于实体经济物价的抬升,特别是食品通胀而言,行政手段的短期效应更为有效。存款利率上调充其量仅能帮助消费者抵消负利率的影响,但对逐步抬升的食品通胀于事无补。

  第一创业固定收益研究员宋启超称,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预期、外部流动性改善等因素,预计低利率情况将会维持一段时间。债市节后或维持高位震荡,并可能会有继续向上突破的机会。(高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