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境外机构结算账户 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规范境外机构结算账户 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

2010年10月03日 09: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日,央行发布的《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该《办法》要求银行对境外机构本、外币账户及境外机构与境内机构的银行结算账户进行区分、单独管理,并严格执行反洗钱规定,加强境外机构银行结算账户资金流动的监测。业内人士认为,该《办法》的实施,旨在规范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将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快速健康成长。

  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帮助我国企业规避美元等国际结算货币的汇率风险,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战略部署,并从2009年7月开始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先行试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随着试点制度的不断完善、广大企业和银行对该项业务的了解与熟悉,进入2010年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出现了大幅增长趋势。

  2010年6月17日,央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到20个省,境外地域也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试点业务范围更明确为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670多亿元,是去年下半年结算量的18倍多。市场环境与试点初期相比已有了很大改善,曾经制约该业务快速发展的一些操作难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并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以来,人民币互换范围和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由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操作手续便利,业务量增长较快,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人民币“活动半径”也随之从区域向全球扩展。

  但是,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的不断扩大,通过跨境贸易渠道留在境外企业账户上的人民币越来越多,持有人民币的境外机构也在逐步增多,客观上存在购买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需求和在境内对这部分人民币资金进行加强管理的必要。“在人民币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的双重作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选择有升值预期的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我们要及早完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疏导这部分‘出境’人民币以合规方式投资与回流。同时,要加强账户管理,从源头上控制结算风险。

  为此,2010年8月16日,央行又发布了《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并对试点期间境外机构的范围、准入方式、投资运作模式等事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有效拓宽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而《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则正是针对该类业务账户管理而言的。

  实际上,为实施有效监管,切实防范风险,人民银行已专门建立了人民币跨境贸易收付信息管理系统,逐笔收集并长期保存试点企业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有关的各类信息。另外,人民银行还与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外汇局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必要的信息共享和管理机制,充分利用银行审慎监管、反洗钱监管、海关管理和税收管理,形成监管合力,共同防范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次《办法》的出台,一是为了保证境外机构在境内的人民币投资和结算业务有序进行,二是表明央行对境外机构在境内进行人民币结算业务进行有管理的开放。“《办法》的实施对于跨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具有积极的意义”,郭田勇表示:“自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实施以来,中资银行在境外的结算网点有限,境外机构在境内的结算渠道也不多,该《办法》的实施将拓展境外机构在境内人民币的结算渠道,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走出去意味着国内政策的溢出效应增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变化与国内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等相互溢出和渗透,对宏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按照该《办法》规定,银行应对境外机构的本、外币账户以及境外机构与境内机构的银行结算账户进行有效区分、单独管理。另外,境外机构银行结算账户不得用于办理现金业务,境外机构银行结算账户内的资金不得转换为外币使用,银行应对已开立的境外机构银行结算账户实行年检制度,等等,有利于密切监测人民币资金跨境流动情况,甚至进行必要的疏导和利用,增强金融服务与金融监管的灵活性。同时,通过加强资金流动监测,在开放的实践中分析跨境资金流动对国内货币环境、货币政策的效用以及宏观经济的影响。

  “相信央行在开展跨进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过程中,会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排查相关风险点、逐步完善试点政策,从而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健康快速成长。”鲁政委说,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之时,加强账户监督管理,为未来更大规模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奠定了坚实的法规制度基础。(记者 李倩)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