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汇率机制将呈渐进式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周小川:汇率机制将呈渐进式改革

2010年10月11日 08: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10月8日在华盛顿举行。来自央行网站的信息显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年会上表示,中国的汇率机制改革将是渐进式的,汇改的速度将取决于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他还称,中国需要实行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形成机制。

  发达国家一直要求中国大幅提高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以帮助全球经济复苏。但周小川暗示,如果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会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而近几个月来,中国的国际收支正在接近平衡,因此,不存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基础。

  周小川还在年会期间表示,有些国家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这有其背后原因。比如,这些国家经济复苏不顺利,就业问题未解决好,民众和国会的压力大,所以对其他国家的汇率指责声音就多一些。随着欧美经济复苏成功,就业上升,国际金融机构份额调整和汇率等问题就不会再成为舆论焦点。

  周小川还表示,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深入总结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重建适应当前新格局和新特点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调整监督重点,加强和改善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金融部门和跨国资本流动的监督,同时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