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之争或预示世界经济将要大变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汇率之争或预示世界经济将要大变局

2010年10月11日 1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发出警告,如果一些国家试图通过利用汇率工具来解决国内问题,这很冒险,因为可能引发货币战争。

  卡恩的说法真是太客气了。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看,货币战争其实在一些地方已经开打。而由美元对各主要货币持续贬值引起的汇率之争,只是问题的表象,其实质是,世界经济的总体格局正在发生根本变化。

  据相关统计,今年以来,各主要经济体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持续走高。如,日元对美元汇率在近两个月已多次创出15年来的新高,澳元在过去的一个月对美元已累计上升8.3%。欧元在过去一周对美元汇率也已上涨了2.3%。

  另外,有相当一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对美元汇率也快速走高。尤其是一些高度依赖外需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其本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已严重威胁了当地的出口企业,影响了当地经济。

  为此,各经济体对这场正在冒烟的货币战争已经表现出高度疑惧。上月底,巴西财长表示,我们正处在一场货币战争中。各国货币普遍贬值,这对我们构成了威胁。巴西将采取果断行动,防止本国货币过度升值。

  在这之前,日本则在9月15日突然介入外汇市场实施了干预行动。随后,其他国家和经济体也纷纷表示要介入市场进行干预。如,韩国表示准备在必要时进行干预,印度与泰国也发出类似警告要采取相应行动。

  而在这场汇率之争中,目标最大的莫过于中美两国。尽管中国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非常迅速地采取了特殊手段来刺激本国经济,并为世界经济创造了宝贵的复苏条件,但美国并不领情,仍对中国汇率采取了强逼态度。

  美国以及部分发达经济体国家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如果我们把眼光只盯着中美两国,只盯着人民币汇率,可能视野太窄,不利于看清问题的要害。如果我们对发达经济体当前的处境能有更多一点的了解,看法恐怕就不同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