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6家银行准备金率被上调 三季度CPI或再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传6家银行准备金率被上调 三季度CPI或再创新高

2010年10月12日 07:1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传6银行准备金率被上调

  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出台 政策走向备受关注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下周四公布,机构预计9月CPI可能再创年内新高,宏观政策走向备受关注。在此前夕,一则6家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昨日广为流传,市场分析认为,央行此举旨在控制信贷投放、收紧流动性,短期内或不会再加息。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该消息尚未被证实。

  范围:或涉工农中建及招商、民生

  昨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上调0.5个百分点,并将于本周内缴款。记者向上述银行进行了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银行尚未回复。

  市场预计这一措施的时效仅为两个月,主要是针对9月新增贷款冲高、央票集中到期以及外汇占款增加等短期流动性过于充裕情况而出台的暂时性措施。

  金额:预计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

  2010年以来,央行已经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其由年初的15.5%提升至17%,而此次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被进一步提高至历史高位17.5%。据测算,本次调整预计可冻结银行金额约2800亿元至3000亿元。

  所谓差别准备金率制度,是指对金融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指标挂钩。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可以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扩张。

  影响:银行信贷扩张进一步受遏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管理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该消息属实,意味着央行将进一步控制银行贷款,以管理通胀预期。

  “目前国内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较大,从调整存款准备金角度入手是比较合适的做法,可减少加息对市场的冲击。如果第四季度通胀超预期,不排除有提高利率的可能。”郭田勇称。鉴于四大国有银行放贷量占比最高,本次央行重点先提高这些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另有分析师指出,这次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与新增外汇占款连续回升有关,目的是吸收资本大量流入造成的过剩流动性。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达2430亿元,创4个月新高。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