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9月新增贷款2000多亿元 超出监管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四大行9月新增贷款2000多亿元 超出监管预期

2010年10月12日 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消息人士11日透露,9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2000多亿元,9家股份制银行新增贷款102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新增230亿元、民生银行新增380亿元。

  央行11日通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及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基点。这样,四家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5.5%。权威人士指出,此次调整与9月信贷投放超出监管预期以及未来通胀压力加大有关。

  此次上调期限为两个月,差别存款准备金将于本周内缴款。由于六家银行存款量占比较高,市场人士预计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回收资金2000亿元左右。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提高后,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央行此前一直强调今年要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相对均衡投放,按照全年各季“3、3、2、2”的传统投放节奏,以及每个季度内4:4:2的投放安排来看,9月新增贷款应控制在2800亿元左右,但市场预计9月新增贷款5000亿元左右。对此,权威人士指出,“这大大超出监管部门的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之所以选择六家商业银行,可能与他们贷款投放过快有关,央行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对这六家银行予以警告。”

  另外,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对银行信贷投放产生抑制作用,而信贷闸门收紧也是防通胀的有力工具。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两个月经济增速均高于预期,货币当局对通胀的担忧以及控制通胀的压力正在加大,不排除9月CPI同比增幅会创出新高。为控制通胀,央行必须收紧信贷闸门。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CPI屡创新高,央行需采取措施应对负利率和较高通胀率。在不少国家纷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大环境下,加息可能面临较大困难。选取几家规模较大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抑制通胀,减少过剩流动性。

  此外,市场人士指出,10月资金面略显宽松,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5720亿元,不排除央行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部分流动性。(记者 郑中)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