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贬值或致货币战争 IMF演绎汇率仲裁机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元贬值或致货币战争 IMF演绎汇率仲裁机构

2010年10月12日 09: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0年年会在美国当地时间10日落下帷幕,一场所谓“货币战争”的硝烟随之而起。IMF主席加利9日表示,IMF成为汇率等问题主要仲裁机构的提议已经获得通过。他表示,IMF将加强监管力度,并制定新的监督工具,以成为汇率等问题的仲裁机构角色。

  各国纷纷介入市场干预

  一周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创8个月来新高;澳元对美元冲上27年来最高。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同日,上世纪80年代深受“广场协议”影响的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刷新15年来纪录。

  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将多国货币卷入升值漩涡,由汇率引发的经济“保卫战”随时可能升级。9月15日,日本政府抛售近1万亿日元购进美元;10月5日,日本中央银行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降至零至0.1%。韩国、泰国和新加坡等国也纷纷介入市场干预。

  巴西从10月5日起,将对外国投资者在巴西固定收益投资的金融操作税税率从2%增加到4%。

  “如果一些国家政府试图利用汇率工具来解决国内问题,这很冒险,因为可能引发货币战争。”IMF总裁卡恩在年会开幕当天做出上述表态。“我们正经历一场货币战争,人为地压低货币币值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策略。”近日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曾直言不讳。

  分析人士认为,将货币贬值当作解决经济问题的手段,这是“货币战争”的开端:发达国家将汇率当成刺激经济复苏的武器,动用宽松货币政策维持本币贬值;而利益受到侵害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则必然会干预本币汇率以狙击热钱进入。

  分析称欧美经济困境引发货币战争

  在此次年会上,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中国为扶持出口企业而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并呼吁人民币升值。美国财长盖特纳上周六在会议上表示,重要的是主要新兴经济体做出更多让步,让汇率管理机制更具弹性、更由市场主导。

  分析人士称,人民币并非此轮货币摩擦的主角,却是全球汇率波动的受害者和美国转嫁经济复苏乏力的替罪羊。

  今年6月,在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前夕,中国宣布结束已经持续2年的实际汇率固定政策,对人民币汇率浮动实行动态管理和调节。我国始终奉行小幅渐进的原则,新一轮汇改至今,人民币至今兑美元升值约2%。美国一些议员认为人民币低估了至少40%,并声称中国利用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来操纵对美国的出口。

  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战争喧嚣背后,是欧美国家的经济困境。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了挽救国内经济,发达国家实行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但当前欧美主要经济体仍然受困于经济疲软、失业率攀升等问题,他们迫切希望一些主要进口国家货币进一步升值,以刺激本国经济。本报记者 沈玮青

  - 分析

  经济增长乏力导致美施压他国货币

  据新华社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张明说,“美国自身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及中期选举压力加大,美元愈发持续走软,这让许多国家被动卷入汇率干预的漩涡。”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是美国政府对他国货币施压的重要由头。”张明说。

  据统计,2010财政年度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预计仍将处在1.3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1年美国失业率仍将高达9.6%。

  张明认为,发达国家进一步实施刺激性政策余地不大,试图通过定量宽松政策推动本币贬值来改善净出口;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惧怕被迫升值压力过大损害本国经济,寻求努力压低本币汇率。

  汇率战将引发黄金和资源价格飞涨

  据新华社电 美元疲软直接扰动世界黄金市场,今年以来,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20%,远超过股票、债券等传统纸质资产。10月5日,由于美元汇率降至1月以来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盘中价再创1340.6美元的历史新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表示,如果各国都让自己的货币贬值,势必会引发黄金和资源价格飞涨,进而产生全球性通货膨胀,最终再次导致实体经济严重受损。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专家袁钢明对记者说,通过干预汇率寻求经济增长说明全球尚未为经济快速复苏找到“良方”。干预汇率更加“糟糕”的后果是导致全球陷入贸易战。

  人民币对美元突破6.68关口

  - 相关

  人民币对美元

  突破6.68关口

  9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超过2%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32,较前一交易日走高98个基点,突破6.68关口,续创新高。9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超过2%。

  面对美国等国家对人民币汇率的施压,8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将是逐步的,且不会采取所谓的“休克疗法”。受到周末美元因经济数据逊于预期而走软的影响,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刷新汇改以来的新高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美元指数已日渐趋近于金融危机前的最低水平,但在趋势上仍无止步迹象。

  他认为,在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再度加力的预期下,美元正在下跌的通道中狂奔,所有非美货币对美元全线升值,这意味着,当前全球货币体系已然陷入紊乱。“美”和“非美”的货币广泛对立,决定了协商短期难以完成,在达成正式的君子协定之前,全球汇率都不得不在“货币暗战”的泥潭中前行。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