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储蓄是否“越存越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个人储蓄是否“越存越穷”

2010年10月12日 09:2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问:8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来新高。与此同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维持在2.25%。有人算了一笔账,由于负利率对财富的稀释作用,去年8月存进去1万元,到今年8月可能只有9875元的购买力。这是否意味着个人储蓄越存越穷?加息是不是唯一的出路?

  ——上海物华路 梁莹

  答:负利率是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出现的一个特殊现象,它对各个经济主体产生不同的影响。理论上,根据是否包含通货膨胀因素,利率可分为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我们平常观察到的都是名义利率,而实际利率则需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才能算出来。简单地说就是: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如果算出来的实际值小于0,我们将其称之为“负利率”。

  日常生活中,与居民密切相关的名义利率是存款利率。所以,一般所称的负利率是指,银行的存款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导致银行存款实际利率为负的现象。在各种存款利率中,较为关键的是1年期存款利率;而通货膨胀率的衡量亦有不同指标,最为常见的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负利率对储蓄存款存在多重影响,下面仅从两个角度予以梳理和分析:

  一,负利率的储蓄分流效应。储蓄存款是居民个人推迟当前消费形成的节余资金,是财富持有的一种形式。从理论上讲,负利率会形成储蓄的分流现象,其作用机制主要表现为:一方面,负利率往往在通货膨胀率较高时形成,这会导致一定程度的忧虑情绪,促使提前动用储蓄;另一方面,出现存款实际利率为负,说明投资存款获得的收益还比不上物价上涨所带来的货币贬值程度,储蓄是亏损的,或者说财富缩水了。为更好地实现财富增值,人们开始更愿意把财产投资到其他渠道,如购买股票、基金、外汇、黄金或房产等。这样,又会进一步导致储蓄存量的下降。

  二,中国负利率下储蓄存款的实际变动。从我国近几年储蓄实际数据来看,在负利率时,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率仍然很高。2004年6月至9月,存款实际利率分别为-3.4%、-3.7%、-3.7%和-3.6%,但同期储蓄存款环比增长率平均达到0.6%;2008年二、三月份,存款负利率的水平均超过-4%,但储蓄存款的增长率仍高达5.5%与1.9%。这说明,在我国负利率对储蓄存款的分流效应并不显著。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