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推动 农产品期货牛步加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资金推动 农产品期货牛步加速

2010年10月12日 09: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日,受外盘农产品强势上涨影响,国内农产品引领期货市场全线暴涨,豆类、油脂、玉米和橡胶等品种涨停。分析人士指出,农产品大牛市的序曲才刚刚开始,豆类有望成为本轮行情的明星品种。

  昨日收盘,国内豆类和油脂期货全面涨停,大豆主力合约1105收盘报4276元/吨,豆油主力合约1105收盘报8918元/吨。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农业部10月报告意外利多刺激美豆再次突破上涨,预计未来将走出一波大牛行情。

  其实,在十一长假期间,国际市场上农产品期货已悄然发力上扬。10月1日-10月9日,纽约原糖和棉花期货价格涨幅在10%左右,玉米、小麦涨幅超过6%,表现远胜于基本金属、原油和黄金。10月8日,CBOT三大主力品种——大豆、玉米和小麦均涨停,棉花期货收于15年高点,原糖期货两日累计涨幅已超过10%。

  据总部设在德国汉堡的行业期刊《油世界》表示,美国豆油期货价格到明年年初突破45美分/磅,而其他植物油价格也可能上涨。《油世界》认为植物油需求被市场低估。亚洲市场和许多其他国家的植物油需求异常强劲,而生物燃料行业的需求同样旺盛。欧盟和南美地区正在实施更加积极的生物燃料掺混政策。

  目前,大量基金看准了大豆上涨行情,国际资金正处于反复酝酿推升阶段。根据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0月5日,基金在CBOT大豆期货上的净多头寸为149682手;CBOT玉米净多头寸达到434550手;ICE原糖期货基金净多头寸达到154153手;NYBOT买棉花期货基金净头寸达到65931手。投机基金在美国农产品及软商品市场的净投机仓位已超过了2008年上半年创下的前期净多头历史纪录。

  可以看到,从2010年7月份以来,多头资金开始在国际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大量云集。由于10月8日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调低了大豆的预期产量,后期大豆和豆油价格还将继续走高。

  反观国内农产品市场,目前国内秋粮收获过半,确定性增产,未来国内大宗粮价涨幅将较前期收敛,但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通胀压力依旧存在。值得注意的是,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品种,不得不面对国际农产品价格飙升带来的巨大影响,上涨动力充足无疑。

  东兴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当前已开始进入粮食供给相对不足、进口依存度逐渐提高的时期。结合各国经验数据看,为满足口粮以及饲料用粮,未来中国粮食需求年均增长3%左右甚至更高,而近年我国粮食产量增速持续低于3%;另外,从历史经验看,无论粮食抑或其他大宗商品,即使全球供给增长加速,强劲需求仍然可以拉动价格上涨。

  该公司分析师银国宏认为,在流动性充分释放的背景下,农产品供需不平衡引发结构性通胀,紧缩政策不能解决这一问题。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以及城市化进程带来的需求增长推动了农产品、食品价格上涨。而周边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需求增大加剧了我国的通胀压力,韩国去年秋冬以及近日增加从我国进口蔬菜正是典型代表。(李 哲)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