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郑棉一路狂奔再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强势郑棉一路狂奔再创新高

2010年10月12日 09:5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棉花是农产品中最吸引眼球的品种。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现货市场还是期货市场,价格都是一路狂奔。期货市场上,郑棉和纽约棉花都走出一波强劲的上升行情。纽约棉花和郑棉一周涨幅超过了10%。

  我们认为,供求关系是决定棉花价格的核心要素。抛储和扩大进口配额表面上无法抑制棉价涨势,但10月份的秋季广交会对纺织企业新年度订单有较大影响。如果下游无法接受棉价上涨和人民币升值,趋势可能逆转。

  本轮国内棉花价格的急速上涨,是在基本面支撑下市场多方因素交织的产物。

  一、减产和灾害天气造成供应紧张。由于2009年底低迷的棉花价格使得农民对于棉花的种植情绪不高,根据数据显示,2010年棉花种植面积为4714千公顷,相比2009年的种植面积5180千公顷减少了466千公顷。今年以来我国异常天气较多,低温天气的持续增多影响了棉花的生产,同时7、8月份的阴雨天气也对棉花的收成造成影响。在减产和灾害天气的双重作用下,使得今年国内棉花供应变得紧张。

  二、国内棉花种植意愿低迷导致进口数量增加。从我国棉花的消费结构上看,我国消费所需要的棉花有75%左右是国内生产提供的。根据美国农业部对我国棉花生产消费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11年度我国的棉花生产量和消费量同去年基本持平。然而从棉花的进口数据来看,2008年我国棉花进口为212万吨,2010年到8月份我国进口已达到195万吨,反应出国内棉花的库存量在减少,而需求依旧保持较强,给棉价上涨提供了支撑。

  三、生产成本上涨抬升棉价底部。在温和型通胀的背景下,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农用化肥、农药、农具等为代表的劳动生产资料开始上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从2009年的9月份低点到现在,上涨已经超过11%。

  四、内需平稳、外需旺盛拉动需求。国内消费市场在进入2010年以来,在政府“调结构,促消费”政策指导下,社会对于纺织服装品的消费基本保持当月同比20%左右的增幅,基本同2009年持平。国内纺织企业出口情况在2010年明显好转,服装出口金额同比增速连续6个月回升。

  五、投机资金的参与放大了价格的波动。在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和股市震荡的情况下,过剩流动性导致的资产泡沫,也逐渐转移到了农产品市场上,游资将目光瞄准了商品市场中的农产品。在这一波棉花价格的上涨中,郑州商品交易所的郑棉持仓合约从8月底的29.8万单上升到9月底的52.5万单,可见资金参与价格波动的投机意愿是非常强烈的。本轮棉花价格的急剧上涨,是在一定基本面因素支撑下资金推动的结果。在距离新棉集中上市还有10天的时间里,后市的棉花价格很难大幅度下跌。

  从市场供需、投机资金操作以及技术面来看,国内棉花期现价格纷纷创出历史高点,而且市场多头看涨信心不减,预计3级棉花现货价格有望突破25000元/吨。不过,风险和机遇是并存的。在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烈,用棉企业的成本向下传导困难加大、承受能力突破上限,部分中小棉纺厂淘汰出局以及人民币汇率、出口形势或将转向的大形势下,涉棉企业应谨防风险,防止棉花价格触顶之后的回调。

(黄骏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