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业产量意外调减 粮食比黄金更金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农业产量意外调减 粮食比黄金更金贵

2010年10月12日 10:0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农业部出乎意料地大幅调减小麦、大豆、玉米的产量和期末库存,导致CBOT相关粮油商品期货价格10月8日场内开盘即全线涨停。

  世界发生了什么?美国农业部为何大幅调减小麦、大豆、玉米的产量和期末库存?首先是由于极端气候的影响,今年以来全球干旱和洪涝灾害不断,比如俄罗斯的干旱和大火等已经引起国际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扬。气象专家警告说,欧洲可能将面临“千年一遇”的新低温,中国等亚洲地区也可能难以幸免。受今年入秋后天气比正常年份寒冷的影响,加拿大已发出警告,指出今年小麦和用于生产食用油的油菜籽产量会显著下跌20%。

  其次是汇率大战。只要美国不改变在军事上的大把花钱和农产品上的巨额补贴的习惯,巨额双赤字是必然的,美元贬值也是大趋势。至于美国挑起的美元对非美货币特别是人民币的汇率大战,看似竞选的政治需要,实际是全球货币贬值竞赛的缩影,必然要反映到原油、黄金和农产品价格的暴涨上。

  最后是外资的策略。外资对于中国大豆产业的蚕食,想必国人有目共睹,最近不断有外资高价抢购小麦、水稻的报道,不能不防。人们可以不要黄金的浮华,但不能摆脱对粮油食品的依赖,粮食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前提下,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适时宏观指导和调控,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和产业的健康发展,非常必要。

  (宏源期货 吴守祥)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