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为何如此“牛” 流动性过剩隐忧已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农产品为何如此“牛” 流动性过剩隐忧已显现

2010年10月12日 1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更长时间来看,农产品上涨具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可以概括归纳为两方面:一是各国政府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流动性过剩必然会推动资产价格重估;另一方面,目前农产品供需大体平衡,因此,任何超出预期的供需数据都会引发市场强烈回应。

  首先,作为头号经济体的美国,其经济增长表现以及其带来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视。但9月份的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减少9.5万人,劣于预期持平的判断;与此同时,失业率仍保持在9.6%的高位。两组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未得到明显好转,经济复苏仍缺乏动力,市场预期美联储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与此相应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克南公开表示,进一步购买资产能提振美国经济。更为激进的预测(如高盛)估计,美联储不但年内不会加息,2011年内也不会加息,至少要等到2012年甚至是2013年才会有加息可能。

  其他国家央行也在执行着相似的宽松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就在本月5日调降利率,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解利率由0.1%下调至0到0.1%,这是日央行时隔4年多再次实施零利率政策。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在最近的利率会议中,维持目前的较低利率水平不变。

  当前,流动性过剩的隐忧已经显现,大量的资金进入市场,会不断推高资产的价格区间,大宗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正是在这一宏观大背景下的产物。如果美国在11月份再次启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必然不可避免的助推大宗商品价格重新估值,上一轮价格暴涨的历史将会重演。

  其次,由于工业化的影响,全球异常气候频现,农产品所需耕地和淡水供应也呈下降态势,使得农产品供应增速受限。加之世界人口不断增加,粮食的刚性需求高企,使粮食供应平衡相当脆弱,稍有风吹草动,价格便一路飘红。

  而10月8日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即引发了市场忧虑,CBOT玉米,大豆,小麦均在上周五出现涨停行情。由于美国是上述农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加之CBOT作为权威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的地位,使得美国具有国际性的农产品定价权。而我国虽然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但是由于人口众多,很多农产品需要依赖进口。这就使得我国农产品价格在很大程度上要跟随国外价格联动。也就是说,国际农产品价格的高企也会推动我国农产品价格高涨。(于少锋)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