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承保利润近40亿 财险市场转型或迎来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半年承保利润近40亿 财险市场转型或迎来拐点

2010年10月12日 15: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财险市场拨云见日,实现盈利74.65亿元,其中承保利润39.64亿元,一改以往长期亏损的局面。这样的惊喜,是财险业实现了实质性改善,还是只是一场会计的数字游戏?

  有分析师指出,如果部分财险公司误以为财险终于能实现大幅盈利从而加快市场争夺,那么,新的不幸将再次降临弱不禁风的行业。而有的业内人士则认为,目前财险业已走到了转型的拐点时刻。

  痼疾仍存

  日前,保监会召集各财险公司高层,召开了2010年上半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情况通报会。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会上通报的情况显示,成立三年以上的25家内资公司中有21家盈利。行业经营上出现“两降(费用率和赔付率)、两升(经营效益和保费充足率)”,保费收入则以32.33%速度增长。

  周延礼指出,上半年财险市场大为好转,一个因素来自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新会计准则下,以未来现金流的无偏估计为基础评估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提取结果比原有准备金计量原则有所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财产险行业的经营情况相比去年同期明显改善。”周延礼指出。

  喜中有忧。周延礼指出,财险公司业务财务经营数据不真实、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条款费率和理赔难等“老问题”仍比较突出,部分公司由于治理结构不完善造成的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特别是主要发生在分支机构。此外,还出现了交强险部分业务拒保的新问题。

  而这些痼疾背后,呈现的却是一些新情况、新手段。周延礼指出,一些公司的机动车险批退率和应收率降下来了,但非车险的上去了。

  车险则主要是通过变更用途和使用性质变相改变费率。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条款费率和理赔难问题在大型商业险的统括保单上表现突出。

  此外,非寿险投资型业务虽有较大降幅,但余额集中度较高,个别公司满期给付或集中退保的现金流不足风险仍然存在。“目前最突出的是公司虚列中介费及营业费用、虚假赔款和不依实提存责任准备金。”周延礼指出。

  资本杠杆率高

  保监会自年初实施针对性较强的“一司一策”后,至6月底,偿付能力不足的商业性产险公司已同比减至5家,处于警戒区域的有7家。但周延礼强调指出,部分财险公司对偿付能力风险不够重视,个别公司预测解决难度还较大,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资本金与业务规模不匹配问题显现,部分公司资本金不足的风险加大。根据新《保险法》规定,公司自留保费不得超过其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4倍。保监会财险监管部主任李劲夫透露,有3家公司已超过该规定,个别公司超过幅度较大,“资本经营的杠杆率过高”。

  对此,李劲夫表示,资本金不足的公司今年年底前须达标,否则要依法处罚。将督促资本金不足的公司增加资本金,限制业务发展规模,要求加大分保力度、减少自留保费,防止资本金杠杆率过高所带来的风险。

  李劲夫指出,保监会要把偿付能力不足、粗放经营、效益不好的公司,作为重点监管公司,将对个别预计解决难度较大的公司,进行专题研究,必要时启动接管甚至破产清算程序。对每个公司解决偿付能力的时限作出明确规定。对偿付能力不足或成立三年经营还亏损的公司,停批限批分支机构、刚性限制业务规模、限批保证型产品、限批电销渠道等。

  财务指标成硬约束

  财险市场的拓宽和健康发展,需要财险公司经营方式从“粗放式”转向“精细化”,而真正的转型是逐步向以效益为中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据了解,一些财险公司主动进行战略转型,主动裁撤机构、主动降保费规模,开始树立精细化经营和理性竞争理念。“这是财产险市场过去几年少有的现象。”周延礼评价说。

  实现真正转型,除了战略和经营理念外,还要做实到具体业务指标考核体系中。一个关键点是如何使考核体系向以利润为核心转变。

  “财险公司业务结构直接影响着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业务中能产生效益的优质业务占比越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一位保险公司高层评价。

  保监会要求,财险公司对分支机构的年度考核办法和全年财务预算计划,要做到“先算账,再做业务”。据了解,一些公司开始主动控制预测无效益的保险业务,主动调高年度利润考核指标的权重。对基层机构的考核,效益的考核权重提高了5%以上。

  此外,保监会还要求,财险公司要把分支机构的批设和新产品的核准,与公司的偿付能力、资本金状况、经营效益等挂起钩来。

  与之相关的,偿付能力指标得到更大程度的关注。周延礼指出,在制定业务发展规划时,保险公司开始越来越多地考虑偿付能力的影响,和资本金是否与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要用资本约束倒逼公司加强内控及规范经营。”李劲夫评价说。

  针对目前保险公司普遍以发行次级债作为快速补充偿付能力的做法,据知情人士透露,下一步保监会将调研保险公司对资本金的要求,出台政策严格规定资本金、偿付能力和次级债之间的比例。(俞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