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一场没有赢家的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货币战争”:一场没有赢家的游戏

2010年10月12日 15: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各国同意深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作为“汇率警察”的角色,但由于无法找到共同立场,始终未能就具体协议达成共识。各国政府不得不将“和平”的诉求交付下个月在韩国首尔召开的20国集团(G20)峰会。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货币战争”爆发,最终将导致全球贸易战,甚至危及全球金融体系。

  1 背后:美元贬值

  在主导本次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的汇率议题上,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逐渐划清战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经济体将汇率失调归咎于他人,而新兴经济体则指责正是美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热钱涌入并使得全球汇率体系失衡。

  正如IMF总裁卡恩所言:“人民币币值重估不应当被他国政府当作掩盖本国问题的遮羞布。寻找替罪羊总是容易的。”

  这场“货币战争”背后不可忽视的主导因素便是美元贬值。作为首要国际储备货币,美国可以通过多样而隐蔽的方式,例如通过美国国债交易影响市场利率和货币供应,或者通过压低基准利率影响美元汇率水平。

  近几个月来,对于美联储将再度扩大货币供给,从而进一步降低短期美国公债收益率的预期,已经对美元构成压力,并推升了欧元、日元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这迫使一些国家政府采取应对措施。

  巴西财长曼特加10月9日表示,“零利率和急速扩张的货币政策虽然旨在刺激国内需求,但也导致货币贬值。因此发展中国家将继续积累外汇储备从而避免“波动与升值”。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本次年会期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国的利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新兴市场国家是货币政策的“接受者”,而非制定者,套息交易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由于资本流入而导致新兴市场国家面对的升值压力。

  巴西前财政部长佩德罗·马兰(Pedro Malan)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美元低利率套利交易是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升值压力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副财长潘金(Dmitry Pankin)在年会上表示,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将对有关货币控制的任何尖锐评价予以强烈抵制。潘金表示,四国已经达成一致立场,认为汇率本身并非问题所在,而只是储蓄意愿和投资意愿等更深层问题的结果。

  2 结果:没有赢家

  越来越多的国家正试图通过本币贬值来增加出口竞争力刺激经济增长。尽管目前各国干预汇市的行动还比较节制,但仍有一触即发的危险。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表示:“现在并未发生货币战,但从竞争性不升值或竞争性贬值的层面看,显然情况在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货币战争”真的发生,估计也会在2011年美联储明确将在多大程度上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如果有迹象显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措施较为节制,外汇市场仍可能走稳。

  从一定意义上说,当前的“货币战争”更像是以货币名义进行的现代贸易战。由于本次危机后,出口贸易成为世界各国恢复经济增长的命脉,而各国无法直接利用关税保护本国商品,货币贬值成为增加竞争力的重要挡箭牌。

  然而尽管贬值能够促进出口,但也会损害贸易伙伴的利益,后者可能会同样采取贬值的策略。而货币战争的“输家”则会先发制人地发动贸易战,试图通过建立贸易壁垒等方式再度寻求贸易优势。

  一旦这场多国博弈的“货币战争”爆发,各国将在以牙还牙、针锋相对的行动中陷入恶性循环。全球经济恐怕也将滑向一场贸易保护主义的“混战”,最终的结果将是集体溃败。

  曾成功预测信贷危机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宾尼(Nouriel Roubini)近日也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所有人都希望贬值的世界中,但所有货币都贬值的情况是无法均衡的。货币干预战最终将导致贸易战。”

  这场“战争”的影响力也远远不止在贸易层面上。货币经纪商也可能会像2008年那样陷入困境而损失惨重。他们的损失又会进一步波及全球金融体系的其他领域,后果不堪设想。

  正如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指出的那样,各国若相互合作,可取得更好成果,若互不信任,只顾追求自身利益,将会一起面临“最糟糕情况”。

  3 解决:亟待全球协作

  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已证明了这一“最糟糕情况”。当时为了应对大萧条以及保护美国的工作机会,美国通过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Act),大幅提高大部份进口产品的关税,从而引发贸易战争,加深了全球经济衰退。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再强调,在1929年股市的大崩盘之后,世界各国如果不是采取了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或许我们就不会陷入上世纪30年代惨不忍睹的大萧条。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呼吁通过国际合作解决问题,避免重蹈30年代大萧条时期各国采取损人利己策略的错误:“历史证明,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政策是没有出路的。如果我们陷入纷争或者陷入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那我们就可能重复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所犯的错误。”他表示,各国政府当前有关汇率问题的争执将打击投资者信心,不利于私营部门参与到世界经济复苏之中。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会议期间称:“我们希望(货币)和平而非‘战争’。”法国央行行长诺亚(Christian Noyer)也表示,全球各国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培育市场信心,而不是发起货币战争。”他指出,过度的汇率波动性会对经济增长造成损害。

  与此同时,卡恩呼吁各国不仅要在口头上温和措辞,更要采取具体步骤:“语言是无效的。语言无法改变事态,必须要采取具体政策。”

  4 后续:汇率问题或主导G20峰会

  雷恩也呼吁,世界各国货币政策需加强协作以避免汇率大起大落,并实现更均衡的经济增长。他认为,这种协作可以在IMF或G20的框架中进行。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上周五表示:“我们确实需要走向更加市场化的、反映基本面的汇率机制,G20和IMF应该发挥作用,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由于很难找到共同立场,各国政府在本次年会上同意由IMF充当“汇率警察”的角色,制定相关报告以说明一国政策如何影响他国。这些研究将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国、英国、欧元区。

  卡恩表示:“对这份溢出效应报告的讨论已进行数月,现在已成为我们‘工具箱’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IMF总裁卡恩上周五还提出一项名为“系统性稳定”的倡议。依照该倡议,IMF将在多个领域进行协调以缓和“货币战争”的紧张状态。但在IMF会议结束时,他提出了更为狭义的做法,即IMF将会把重点放在加强对成员汇率政策的审查上。

  不少官员支持IMF在汇率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也认为IMF采取行动的能力较有限,因为该组织不能强制成员接受其观点。有官员建议IMF应在G20会议中继续扮演建议性的角色。

  汇率问题很可能会成为下个月在韩国首尔召开的20国集团(G20)峰会的主导议题。如果各国之间的分歧在首尔峰会上仍无法得到调解,将标志着G20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形成的统一战线破裂。(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