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蜂拥涨停 农产品打头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期市蜂拥涨停 农产品打头阵

2010年10月12日 15: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假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商品市场遇到蜂拥涨停的情景。

  至周一盘终,国内23个商品期货品种中,有8个品种实现涨停,其中上海的锌和橡胶跳空高开后一路朝当日期价上限而去,并在昨日交易“后半场”内维持涨停状态。而大连的大豆、豆油、豆粕、玉米、棕榈油和郑州的菜籽油等6个品种几乎整日都封在涨停板。此外,其余多个期货品种也于昨日盘中触及或接近涨停位置。

  “流动性泛滥导致节后资金集中返场是昨日商品市场爆发的关键。”长城伟业期货分析师陈树强表示。

  节假期间,国际新一轮宽松政策的启动是资金流向商品市场的一个导火索。日本央行10月5日宣布,把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1%下调到0~0.1%之间,从而宣告日本央行开始实施包括零利率政策在内的综合宽松金融政策。同日稍晚,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4.5%不变,连续第五个月暂停加息进程,出乎此前的市场预期。有业内人士指出,日本先行降息,是对美国暗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反应,一方面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出口,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日元升值过快,之前的公开市场操作及外汇干预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

  国海良时期货分析师刘和剑表示,上述调息为其他国家开了一个头,在货币政策难以统一的情况下,各国可能争相发行货币,导致资金流向黄金和资源类商品。

  上周五,美国农业部(USDA)的一份极度看多农产品的报告又为节后的国内商品市场提供了第二个导火索。USDA最新月度报告将美国2010年玉米单产预估下调了4%,至每英亩155.8蒲式耳,同时该机构还将美国玉米库存预估大幅下调至9.02亿蒲式耳,较此前一个月调降了2.14亿蒲式耳,这也是该数值自1996~1997年以来的新低。

  此消息如同一颗重磅炸弹,其冲击波迅速蔓延至大豆和油脂市场,并导致10月8日美盘农产品的全面涨停,这也是昨日国内豆类和油脂期价涨势较其他品种更为极端的原因。棕榈油和菜籽油期价的涨停皆由豆油传导而来,因三者间高度的相关性。上海东证期货分析师王爱华介绍,从历史统计看,豆油与棕榈油价格的相关度高达0.95,菜籽油与其他两种油脂的相关度也都在0.90以上。

  而美盘大豆等农产品在过去两个交易日的涨幅已逾10%,国内尽管经历了昨日涨停,但涨幅上仍有所欠缺。上海中期一位分析师称,经过昨日涨停后,大豆等农产品期价仍有继续涨停的可能。

  上述两个导火索为市场解答了短期内“钱往哪里去”的问题,这才吸引节后资金大规模流入商品期货市场。而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昨日全部23个商品期货品种共净增持仓超过97.8万手,仅上海的螺纹钢期货、大连的玉米期货和郑州的白糖期货就分别创出了28.5万手、14万手和13万手增仓。全球“宽松运动”的开展同时也成了股市交投的导火索,沪深两市A股昨日爆出超过4200亿元的成交额,其中沪市成交超过2571亿元,创去年12月4日以来的新高。

  “商品市场外的过剩资金犹如群狼环伺,海外宽松政策的启动和USDA报告等利好不过是让这些资金闻到了‘荤腥’而纷纷入市。”陈树强表示。(汪睛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