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西医”论 反击汇率问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周小川“中西医”论 反击汇率问题

2010年10月12日 15:3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围绕人民币汇率、全球经济平衡以及美国国债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频频出镜。上周日,他在美国华盛顿用“中西医的较量”来比喻当前的汇率之争。

  周小川指出,西医见效快但“过猛”,中医“渐进”却也稳健有效。

  他这一连串妙语,引来了外媒对这位中国货币政策“当家人”的又一轮关注。

  汇率问题 中国反击毫不客气

  曾有媒体称,本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年会对中国来说颇有些鸿门宴的味道,美国串联了欧洲、日本,要大打“人民币汇率牌”,对中国货币政策施加压力。

  外媒普遍认为,周小川对这种针对中国的压力给予了强硬的抵制。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周小川在IMF会议上的发言称,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是片面的。

  而美国《纽约时报》称,周小川实际上是在批评美国庞大的公共债务和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造成了全球经济的失衡。

  《金融时报》援引专家的话评论,中国毫不客气地反击外界对其汇率政策的批评,把攻击矛头转向发达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和不断增长的公共债务,反映出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和对国际压力的强烈抵制。

  不“解渴” 美国媒体期待听到更多

  尽管周小川日前在美国的行程非常繁忙,包括至少4次公开演讲,不过,他的一系列表态似乎还没能让外国媒体“解渴”。

  美国媒体仍然认为,周小川“未就全球汇率问题紧张局势进行公开表态,只是重申了中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一贯的低调态度”。

  于是,外媒开始在周小川的言论中艰难地寻找他们想听到的内容。

  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找到了周小川的这样一个表态:“如果中国经济稳步发展、通货膨胀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那么人民币未来可能逐渐走强。”

  报道认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将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最明确的信号,但升值步伐可能比较缓慢。

  美债问题 尤其引美国人关注

  作为中国货币政策“当家人”,周小川对外债的表态同样吸引着外国人尤其是美国人的注意。

  《华尔街日报》今天的报道就密切关注了周小川对中国购买希腊债券问题的表态。

  周小川表示,中国基本上对欧元区和每个欧元区国家都抱有很大信心。

  其实,美国人更大的兴趣还是在他们自己的国债身上,因此《华尔街日报》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周小川下面的言论:美国需要制定一个“十分可信”的中期计划来削减赤字。文章回忆称,中国政府此前就明确表达过这一立场。

(杨铮 尹晓琳)

  背景链接

  周小川受追捧 并非头一回

  其实,周小川如此招外媒关注并非首次。去年,周小川提议用IMF特别提款权取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一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而美国财长盖特纳曾一度对周小川的提议持“开放态度”,结果是美元立时大跌,盖特纳不得不公开改口以挽回局面。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