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美货币“被升值” 出国购物留学要多花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非美货币“被升值” 出国购物留学要多花钱

2010年10月12日 16:1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量化宽松预期打压的美元,走软趋势仍在延续,美元指数昨已跌破77,除了黄金大涨之外,最近外汇市场日元、澳元、瑞士法郎等非美货币也纷纷“被升值”。日元已经创下15年来的新高,而澳元、瑞士法郎也已经超过了经济危机前的水平。而对市民来说,无论是买日货还是去澳洲留学,都要因为汇率变化,多付不少成本。

  日元澳元创出新高

  日元汇率大涨,让炒汇的市民李先生大赚了一笔,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经赚了5%以上的收益。记者了解到,近期由于美元的大跌,日元、瑞士法郎、澳元等非美货币的汇率不断创出新高。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首席金融分析师赵嘉健告诉记者,昨天日元汇率最高冲到了81.25,而近期日元不断大涨已经创下15年新高,仅从9月17日以来,日元汇率上涨幅度就超过了5%。澳元汇率上个月也大涨了8.62%,昨日涨至0.99以上,瑞士法郎也突破了1,达到了0.9615,上个月的涨幅也达到了3.14%。无论是澳元还是瑞士法郎,都已经超过了经济危机前的水平。

  “最近很多人都盯着黄金,觉得黄金涨了很多,其实非美货币也在不断创新高。”江苏省中行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美元的疲软,带动非美货币大涨,最近手中持有非美货币的投资者更是赚得盆满钵满。

  出国购物留学要多花钱

  随着日元汇率创下了15年的新高,澳元、瑞士法郎不断上涨,近期市民无论是去这些地区旅游购物还是投资、留学都要多花钱了。

  市民刘先生发现,不久前自己看中的一款价格为8000元的尼康镜头,现在身价已达到了9900元。淘宝店老板给了他一个无法议价的理由:日元汇率涨价了,提货成本增加了。而以100日元兑换人民币为例,今年5月初,100日元可兑换人民币7.1956元;7月初,能换到7.6797元;而现在,可换到的人民币已经达到了8元多。

  澳元的大涨,也让留学澳洲的学生将多花不少钱。据了解,在澳洲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大概是3万澳元左右。“照现在这种涨势,下一年的开支要多花两三万元人民币了。”澳洲留学生黄同学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黄同学3万澳元用了17万元人民币兑换。但是如果按照现在的汇率兑换,则需要近20万元人民币。

  美元反弹是迟早的事

  那么对于手中持有外汇的市民来说,应该怎样理财呢?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首席金融分析师赵嘉健称,美元反弹是迟早的事,等到所有利空美元的消息都消化得差不多了,加上欧元区债务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美元肯定有一波反弹行情,但是现在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很难说清楚美元具体什么时候会反弹。“自从经济危机以来,美元一直是大涨大跌,变化很大,对于美元来说,不可能这样一直疲软下去。”

  对于手中持有日元的市民而言,业内人士称,影响日元汇率变化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全球的低息环境,特别是美元的宽松货币政策,令套利交易没有生长的环境;二是持续不乐观的经济前景预期下,投资者出于避险需求购买日元汇率;三是日本政府可能无法容忍汇率挫伤经济,干预日元汇率。这三个因素,前两个是近年促使日元走高的主要原因,第三个则可能在后市令日元汇率回落。对于手里有日元又没什么用处的投资者,业内人士建议,不如在高位结汇。(记者 王海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