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哪些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哪些信号?

2010年10月12日 17: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制银行被要求将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这是今年以来相关银行机构第四次上调其存款准备金率。

  分析人士认为,流动性压力的增加是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重要原因,其上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加息预期,预计不会对资本市场带来明显影响。

  意在回笼银行流动性

  这是今年以来工农中建等金融机构第四次上调其存款准备金率。至此,这几家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上调至17.5%。粗略估算,此次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冻结流动性2000亿元左右。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并不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明显影响。从第二日开盘后沪深股市波澜不惊的表现也可看出这一点。

  “近期外部流动性压力的增加,是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重要原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8月份外汇占款的激增可以判断,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外部流动性压力正在增加,而外汇占款大幅增加将带来基础货币的投放,最终推高国内流动性。

  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430亿元,创出年内次高,也创出近4个月来新高。

  今年以来,我国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于1月18日、2月25日和5月10日分三次上调,上调幅度共计150个基点。业内普遍认为,一季度银行贷款量的激增是前两次准备金率上调的主要原因,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则与境外流动性激增有关。数据显示,就在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前一个月,4月当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2863亿元,成为迄今为止今年最高。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不断增加的贷款和仍在高位徘徊的物价指数也是此次准备金率上调的重要原因。高盛亚洲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自三季度起,监管部门对银行信贷有所放松,预计9月份放贷规模可能超过5000亿元。另外,尽管9月份的物价指数还未发布,但9月份CPI指数或仍保持3%以上。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