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三周涨12% 与美元负相关效应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际油价三周涨12% 与美元负相关效应凸显

2010年10月12日 17: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诺奖盛典。和往常一样,经济学奖再次成为诺贝尔系列奖项的压轴戏,并在学界和媒体引发又一阵短暂的骚动。

  尽管被广泛认为是诺奖家族中分量最重的一个,但诺贝尔经济学奖遭受的非议也是最多的。尤其是在这轮金融动荡过后,不少人都质疑,诺奖没有对防范危机起到应有的正面效应,反而频频扮演“危机帮凶”的角色。

  因《黑天鹅》一书闻名于世的作家纳西姆·塔里布教授近日就直言,诺贝尔经济学奖褒奖的很多经济理论,恰恰是金融危机的元凶。

  塔里布称,诺贝尔经济学奖即便不能算是金融危机的导火索,至少也应该对危机负有部分责任。他认为,经济学中有一些错误的预测,导致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而很多时候,诺贝尔奖的颁发恰恰是助长了这些错误的理论。

  在塔里布看来,199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尤其不应该颁发给哈利·马科维茨、莫尔顿·米勒以及威廉姆·夏普等几位经济学家,他认为这些学者的理论鼓励了过度冒险行为。

  在11日的奖项公布前,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贾斯汀·沃尔夫斯不无讽刺地表示,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最应该颁给高盛、AIG、雷曼兄弟、贝尔斯登和美林等华尔街大公司的高管,理由是奖励他们“创造并推广了投资的新路径”,即在将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的同时,实现财务投资收益的最大化。但在事实上,正是华尔街的贪婪和冒进,被认为是诱发和加剧这轮危机的罪魁祸首。

  或许正是因为在选择经济学奖得主上的眼光“短浅”,诺贝尔基金会这些年来在自身的财务运作和保值增值方面也做得非常糟糕。

  有人计算了一下,如果剔除通胀因素,今年的诺奖奖金是近十年来最低的一次,因为迄今为止,诺奖的单项奖金数额已连续8年保持不变,而此前的十年中,奖金额一直是逐年递增的。按照名义金额计,今年的诺奖单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6万美元),经通胀因素调整后,这是诺奖自2001年来实际奖金最低的水平。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过去两年的金融危机给诺贝尔基金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因此基金的运营方吝于提高奖金数额。时至今日,诺贝尔基金会的资金总额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仍亏了22%以上。据称,巨大的损失源自于诺贝尔基金会过去几年在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大规模投资,这说明,在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方面,诺贝尔基金会的管理者们至少在最近几年做得并不好,这与诺贝尔本人当初要求的“安全投资”原则似乎有些相悖。

  正因如此,有人笑称,对于那些有潜力争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候选者而言,最明智的做法可能是去研究在牛市而非危机环境下的经济和金融理论,这样至少可以保证拿的奖金更多些。

  当然,话说回来,作为当今世上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奖项,诺贝尔奖仍有充分的理由继续发扬光大,继续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而做出独特的贡献。但从诺贝尔奖项目的运作和评选者们的角度出发,如何与时俱进地完善相关机制,使其成为一项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全球盛事,成为一项能够帮助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发展的高“含金”奖项,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事实上,从最近几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来看,组织方已在有意无意地做一些新的尝试,比如去年就诞生了第一位女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至于未来还有哪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不妨拭目以待。(记者 王宙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