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收费势头上升 客户不买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卡收费势头上升 客户不买账

2010年10月12日 20: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后银行开卡的免费午餐恐怕很难享受到了,甚至银行卡的收费有上升的势头。上海市民胡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注销一张只剩50元存款的银行卡,银行竟要求她补交10元年费。“这张卡办了才两年,利息没拿到多少,年费倒收了两次。”胡女士有点想不通。

  昨日,记者拨打了该银行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到该银行网点办理借记卡,需要缴纳10元首年年费,以后银行每年都需要扣除10元年费。随后,记者分别拨打了工行、招行、中行和建行的客服电话,除了招行办理借记卡时不需要工本费和首年年费,其余三家银行均要收取5元工本费和10元首年年费。此外,开卡之后,四家银行均要求消费者存入1元或者5元以激活账户。

  此外,有消息指出,部分银行规定,开卡时先存入10元作为首年年费,如果首月将钱取出并注销银行卡,可免收年费。还有一些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开卡后只需要存入100元,就可免除工本费和首年年费。

  用银行的卡要交钱,对于银行来说似乎“很合理”。银行方面指出,收费可以抑制消费盲目过多地开卡,从而减少银行资源的浪费。而银行卡本身也需要一定的成本,收费也是弥补人力和物力的开支。为此,胡女士有些气愤:银行收取银行卡年费带有强制性,因为自己在开卡时,银行与她签订的合同中并没有提及这项费用。

  “银行拿我们客户的钱去放贷,获取更高的利息,应该自己承担费用。况且,小额账户管理、跨行取款等都会产生一定的费用,银行完全可以自己负担一些成本开销。”胡女士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了解到,银行对本行发放的所有借记卡并不是一视同仁,有些银行虽然大部分借记卡都要收取10元年费,但是理财金账户卡是免除的。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银行各个地区的借记卡收费标准一致,但是也有少部分银行会根据地区情况作调整。

  对于银行卡收费,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他们认为银行此举违反了《合同法》。而如今,银行收费已经不再拘泥于5元的工本费和每年10元的年费,网银、电话银行、挂失补卡、短信服务、跨行取款、小额账户管理等业务纷纷从免费走向收费。

  数据显示,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7年时间增长了10倍。

  “当初消费者办理借记卡是不收费的,借记卡本身是替代存折使用的,而《储蓄管理条例》并没有规定存折也要收取年费或者工本费,所以银行此举是不合理的,应予以制止。”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借记卡大部分都用作工资卡,而工资卡是由工作单位统一银行办理的,工资卡收年费根本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这种巧立名目的收费行为应该制止。

  “即便要收费,这部分费用也不该让消费者自己承担,因为与银行建立合同关系的是单位,应该由单位来承担。而办卡单位事先也应该就收费问题与银行进行约定。”他同时指出。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