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专家热议9月份贸易数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资银行专家热议9月份贸易数据

2010年10月14日 14:4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家外资银行和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贸易增速仍将逐步下滑,但总体来看,贸易仍将处于较为健康的状况。

  “与两年前相比,9月份出口增幅折合年率仅为3%,进口则增长9.5%。在经过花旗的季节调整过后,9月份的出口实际上环比收缩了2.0%,连续第4个月下降;同时,进口月环比数据也继8月份大增5.8%之后下滑1.7%。”花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如是说。

  除了去年的基数较大外,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认为,部分出口活动可能提前集中在2010年二季度以及假期效应是出口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她说,中秋节今年适逢9月,而去年则在10月。虽然按照公众假期安排,9月份像正常月份一样有22个工作日,但中秋节与国庆黄金周仅隔一个周末,很多企业因此延长了假期,这可能导致贸易数据受到了负面影响,而这在10月份可能会发生逆转。同时,假期安排可能也影响了进口增速。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则对记者说,9月份进口量创新高表明中国国内的工业需求仍然保持在比较旺盛的水平,以及地方政府积极拉闸限电以保证完成减排目标等措施并未对工业生产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正因如此,他对即将于本月21日公布的第三季度GDP数据保持乐观。

  从国别数据看,9月份中国继续依赖于美欧的需求,并增加了对亚洲其他国家和商品供应国的进口。同时,中国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分别同比上升了27.5%和27.4%,低于前一月的42.1%和35.4%,导致中美贸易顺差温和收窄至180亿美元,而中欧贸易顺差则继续攀升至139亿美元。而进口激增则导致中国与东盟国家和香港特区的双边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31亿美元。与此类似,中国与日本、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贸易逆差也有所扩大。

  沈明高告诉记者,中国贸易顺差的收窄和近期人民币汇率的逐步升值缓解了爆发“汇率战”的风险,中国对其亚洲邻国的进口增加可能会缓和主要来自美国的人民币升值压力。

  事实上,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会在11月份的政策例会上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美元从9月份中旬开始就被大肆抛售。随着众多新兴经济体以及资本流入大国近期宣布或考虑采取各种资本控制手段以限制货币快速升值和资产价格上涨,过去两周内华盛顿已再次释放出施压人民币升值的信号。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美国众议院高票通过了HR2378法案,该法案允许国内工业对来自于所谓“货币根本性低估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反倾销税。

  对此,刘利刚则表示,尽管9月份有所下降,但中国第三季度的贸易顺差仍然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人民币仍将在较长时间内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尤其是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即将在11月初拉开帷幕的情况下。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也认为,数额仍旧庞大的收支盈余以及重现的非直接境外投资资本流入显示出人民币持续的升值压力。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的双边波动将会明显增大,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也将上升。

  展望未来,几位外资银行专家均预计,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和人民币逐步升值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口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另一方面,沈明高预计进口在未来几个月将继续超过出口。他说,即使花旗预计中国的内需增长速度在第四季度将放缓至大约8%,也仍远远高于全球的增长水平。根据花旗的预测,中国的贸易顺差在未来几个月将保持在150亿美元~200亿美元。常健则预计,2010年全年进口增长将达到35%,而全年贸易顺差在GDP中的占比将从2009年的4%下降为3.5%。“在2010年余下的几个月中,特别在政府政策强调通过增加进口平衡对外贸易的前提下,尽管进口的环比数据仍将保持向上势态,但其同比增速将会趋缓。”常健说。袁蓉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