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箱操作被曝光 保监会数中介业务五宗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暗箱操作被曝光 保监会数中介业务五宗罪

2010年10月15日 07: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保险中介业务的不断膨胀,保监会摸底调查的脚步越发加快。记者昨日从市场上获悉,保监会日前向各保险公司下发《关于2010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细数相关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非法套取现金等五项“罪状”,并对其进行数罪并罚。监管力度之大,处罚手段之重,涉及人员之多,可谓前所未有。

  中介业务乱象丛生

  自年初始,保监会展开了历时半年的中介业务摸底检查,共检查21家保险公司的58个基层机构。监管高压下,一些不为外人所知却早已是行业潜规则的暗箱操作手段,被集体曝光。

  从记者拿到的这份《通报》来看,目前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问题较为普遍、性质较为严重,被查的58个机构几乎都存在中介业务违法违规问题,非法套取资金1.4亿元。

  保险公司通过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虚构保险中介业务以套取资金。保监会在摸底调查后发现,33个机构通过虚挂专(兼)业保险代理机构、虚增保险营销员数量等方式虚增中介业务、少计直接业务,非法套取资金7105万元。

  有关人士透露称,通过这次检查发现,某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虚挂专业代理机构保费近1.3亿元,非法套取手续费1660万元,占其手续费支出的42.53%;某保险公司重庆永州支公司将直接业务虚挂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套取资金106万元等。

  事实上,非法套取资金的方式不止于此,35个机构在检查中被发现以虚列营业管理费、使用假发票、虚列查勘费等非法套取资金3433万元。根据保监会在《通报》中的披露,长安责任险某分公司虚列费用232万元;嘉禾人寿某分公司在“营业费用”科目下虚假列支航意险业务宣传费、印刷费等,套取资金154万元;华夏人寿某中心支公司从该市地税局骗开税票、套取资金72万元等。

  边查边惩绝不手软

  针对乱象丛生的中介业务,保监会在检查期间同时下发处罚通知,边查边惩。目前,已依法处理121名保险公司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处理保险机构51个。其中,安诚保险河南分公司、阳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等多家严重违法机构已被当地保监局查处,罚款数十万元的同时,还被责令停止相关业务数月,相关负责人也被处以罚款并责令被撤换,数罪并罚,绝不手软。与此同时,涉案保险中介机构也一并受到处罚。

  在保监会看来,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扭曲了行业形象,损害了被保险人利益,滋生和诱发了行贿受贿、私设“小金库”等各类违法犯罪,性质严重,全行业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整治。

  这些罚单背后,折射出的是保险公司在中介业务上的管控不力,以及保险中介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的淡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基层保险机构违法违规的一个很大诱因,就是上级公司放任或参与基层机构违法违规;或费用政策不合理和内控不到位,为基层机构违法违规套取资金提供“动力”与“空间”。这些保险公司铤而走险的违规背后,带给整个行业更多的是深思和警示。

  目前,尽管全国范围的保险中介业务检查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并不意味着监管标准的放松。据了解,保监会将持续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力度,将继续加大对上级机构和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另外,保监会还要求各保险公司务必采取措施,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并于10月15日前向保监会提交落实情况报告。记者 黄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