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可能再创新高 加息抑热钱陷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9月CPI可能再创新高 加息抑热钱陷两难

2010年10月15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3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5%,三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40亿美元,创单季纪录新高。专家指出,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新公布的9月外汇储备创新高,显示热钱可能加速流入。

  不仅如此,双节过后,股市的连连飘红也让很多分析人士为之吃惊。业内人士猜测,推高股市的部分资金来自于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以及境外的一些热钱。

  三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将于下周四对外公布。数据包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重要数据。

  国内外的流动性增加使得很多分析人士开始担忧即将公布的第三季度CPI会不会继续升高。

  专家预测,在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情况下,虽然欧美等国家纷纷预热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却可能采用截然相反的货币政策,出手遏制流动性。最近,中国央行已对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暂时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不过,专家认为,为了抑制热钱的流入,年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外储突增显示热钱加速涌入

  针对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大幅增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近期来看,我国资金流入仍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较为稳定,经济增长前景较好,本币存在升值预期,外资流入具有一定驱动力;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运行仍不平稳,国内宏观调控面临着管理通胀预期、抑制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等难题,上述因素可能通过外贸、外资、银行等渠道传导,加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

  同时,A股市场近期节节收高,本周一更是站上2800点。有分析人士表示,热钱的流入也使得股市变得分外红火。

  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表示,自8月开始,其旗下热钱研究小组便发现热钱在加速流入,如今这种情况得到了有关官方数据的印证。

  “外围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及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是造成大量外汇资金涌入中国的原因所在,”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将继续把联邦公开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并可能在“不久”推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根据当天公布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9月份的会议记录,美联储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同时也小幅向下调低了2011年的经济增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