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外储创单月新高 专家剖析个中原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增外储创单月新高 专家剖析个中原因

2010年10月15日 14:2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连续两个季度增幅放缓后,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出现近两千亿美元的大幅增长,引发跨境资本加速流入的揣测,也让业内对外汇储备增长原因,特别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如何加强外汇管理产生浓厚兴趣。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较二季度末增加了1940亿美元,其中9月份单月外汇储备增加了1005亿美元,为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分析人士认为,贸易顺差是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国际收支平衡表上分析,经常项目顺差是我国外汇储备增加的要素之一,它主要是由于出口大于进口而造成的贸易顺差。因此,在分析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的内因时,外贸顺差首当其冲。

  对比历史数据可看出,当前我国对外经济发展良好。第三季度我国贸易顺差达到656.4亿美元,超过上半年553亿美元的规模,是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单季最高水平。7、8两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69.24亿美元和76.02亿美元。这为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提供了依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和去年数据相比较,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还需要考虑到三个因素:投资收益、非美元计价资产升值、其它资本项目下流入的资金。“二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为24543亿美元,三季度这一数据跃升为26483亿美元,较二季度增加近两千亿美元的原因,一部分来自于正常投资收益。除此之外,欧元、日元等非美元计价资产兑美元的升值,也是三季度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因素。”

  诸多专家也将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归结于美元走软推高了以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价值。根据有关方面的测算,由于9月份欧元、日元等兑美元升值,导致了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外汇储备的大幅增加,这一因素致使外汇储备增加了大约1000亿美元。

  对于外汇储备增加带来跨境资本加速流入的揣测,赵锡军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

  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发达国家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不断提速。特别是进入9月份以来,美元加速贬值,非美元货币升值明显。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和投机者都在调整资产配置,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回报更高的新兴市场。新一轮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不断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跨境资本加速流入现象有所提升。外汇占款从另外一个角度印证了跨境资本流入的趋势。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外汇占款继7、8月份连续回升,并在8月份首次回升到2000亿元以上之后,9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895.65亿元,这是自6月份汇改以来,外汇占款增加值连续第三个月回升。专家认为,这主要是人民币的升值预期,造成了结汇意愿的显著增强。

  日前,国家外汇局在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对跨境资金流动有着较为深入的阐述。该报告称,2010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明显。并对当前“热钱”流入我国的原因做出了分析,即“既有客观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也与我国监管方式方法、体制机制有关。”报告称,“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汇差、利差等价格因素是吸引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重要原因。”在此分析下,外汇局认为,“长远来看,我国”热钱“流入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客观性,应运用汇率、利率等价格机制进行合理引导,尤其要防范”热钱“大进大出的破坏性作用。”应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避免给“热钱”提供持续套利投机的空间。同时,着眼于当前监管中的重点渠道、重点环节,加强与监管协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活动,有效防范和遏制“热钱”流入。

  在传统意义上,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当数目庞大的外汇资产远远超过一国储备资产的需求时,外汇储备的管理则增加了难度。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26483亿美元,给宏观调控带来挑战,而以获利为目的的短期资本加速流入也可能进一步推升我国的资产泡沫。因此,赵锡军建议,外汇储备增加,国家要相应地对外汇篮子进行调整,企业也要走出去,更好地利用外汇储备。记者 韩雪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