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遭遇“超级网银”是福还是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第三方支付遭遇“超级网银”是福还是祸?

2010年10月15日 14:32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底,“超级网银”高调亮相,因为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并不在试点范围之内,业内对其前景颇感担忧。截至目前,“超级网银”试用已过满月,首批试点的14家银行也已经陆续开展了第三方担保和预授权等业务,支付宝等第三方企业却并未受到过多影响。

  这一被称为“超级网银”的新系统其实是央行第二代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可以实现跨行实时转账功能,通过统一的操作界面,即可查询管理多家商业银行开立的结算账户资金余额和交易明细,并直接向各家银行发送交易指令,完成汇款操作。业内广泛认为,超级网银的出现会吸引更多人使用电子支付这一新兴支付手段,同时也会对第三方支付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第三方支付指的是与各大银行签约 、并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持平台,如为淘宝网上交易提供担保的支付宝。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主要有三类企业,一是独立的第三方网上支付公司,如易宝支付和快钱;二是“电子商务平台+网上支付工具”的模式,如淘宝网的支付宝、腾讯拍拍的财付通、易趣的安付通、百度有啊的百付宝等;三是所谓的银行派,典型代表是中国银联旗下的Chinapay。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方盈芝介绍,第三方支付往往与多家银行对接,因此客户可以通过第三方支付的账号向多家银行转账,且费用很低甚至免费,因此 ,又贵、又无法实时跨行转账的传统网银一直处于劣势。然而,“超级网银 ”的诞生扭转了这一劣势,并且具备第三方支付缺乏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她预计,转账业务频繁且数目较大的部分客户可能会流向“超级网银”。

  然而,目前来看,第三方支付企业拥有银行网络支付无法替代的两个功能。首先,第三方支付具有担保功能,能降低网购转账的欺诈风险。其次 ,第三方支付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在网上转账 ,而在于日益人性化的专业领域电子支付解决方案。例如支付宝、淘宝等网上转账业务只占据它业务量的一半,而另一半则来自航空、旅游等专业领域的电子支付解决方案。易宝支付CEO唐彬认为,他们受到的冲击不会特别大。毕竟,支付宝背靠淘宝网,客户群体稳定,而易宝支付等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转向做行业客户为主,对冲风险的能力已经较强。

  同时,超级网银的出现也给第三方支付带来了很大的机遇,目前国内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跟所有的银行都要连接,而超级网银启动以后,只要接央行或者任何一家银行或者两个都接就可以覆盖所有银行的用户。但前提是,第三方支付公司能对接上超级网银系统。由于央行的系统不开放给非金融用户,因此问题变成了第三方支付公司如何获取金融身份和牌照。

  而从9月1日开始,《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第三方支付公司必须在一年内取得许可证,此举标志着央行终于开始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而据业内人士预测,目前国内排名靠前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不出意外将都会通过。这次央行推出“超级网银”并且对第三方支付实行市场准入管理,意味着国家队和民营队(支付宝、财付通)将共同分享电子支付这块巨大的蛋糕。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0年6月,中国网上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4500亿元,同比增长71%,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数字反映出我国网上支付仍处于起步阶段。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认为,银行系统拥有1200万亿元的结算总额,可见网上支付市场有巨大上升空间,如果第三方支付扩大自身优势,可借助“超级网银 ”获得更大发展。 记者 李邦亮 实习生 宋淑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