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李子卿谈银行低碳之路:减少资本金消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光大银行李子卿谈银行低碳之路:减少资本金消耗

2010年10月15日 14:3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作为向社会各行业提供发展资金的主要供应者,如何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做低碳银行很是值得探讨和深思的。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

  记者:目前商业银行对于低碳经济都给予了一定的重视,那么低碳经济的范围都涉及到哪些方面?

  李子卿:一般讲到商业银行的低碳经济、碳排放就会自然想到是银行不向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和企业发放贷款,支持绿色行业和企业的资金行为,或者是银行的办公楼耗能、办公设备、汽车车辆、人员冗余耗能等等。实际上商业银行的低碳经济也是多方面的。

  商业银行低碳经济、碳排放有直接和间接形式之分。上述提到的低碳经济仅是直接的或者部分碳排放形式。通过仔细研究发现,银行资本金本身就是碳排放的转化形式;因为任何财富的积累并不是上天赋予的,而是人类劳动创造的财富,资本金只是财富的一定货币量表现。人类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就是消耗食物、能源及原材料的碳排放过程。所以商业银行在发展过程中,除了不向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和企业发放贷款:办公场所、办公设备、车辆、人员节能、低碳经济之外。银行走节约资本金的发展模式也是在减少碳排放,走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

  记者:商业银行应该如何发展低碳经济?

  李子卿:商业银行应发展低碳经济,减少碳排放。低碳业务增长有直接和间接两种形式,或者说有有形和无形的两种形式。

  首先,商业银行在发展低碳经济的直接形式或者说有形的形式是:对低碳经济的社会行业、产业及企业的贷款规模要有政策倾斜、加大低碳经济企业的资金供给,促进它们加快发展。在客观上实现社会总体水平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相对的碳排放量。在银行业务发展上树立全面的低碳经济发展观念。在业务经营中注意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在对公众服务上更多地采用网上银行、电子交易、电子对账单等,减少纸质材料、票据等材料消耗,在增加服务手段、改善服务、满足客户多种服务需要的同时,从而减少碳排放,实现低碳的业务发展和服务。银行营业网络的扩充是商业银行业务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商业银行在营业网点建设中,应将物理上的全功能营业网点与大量布设自动存款机、存取款机、查询机、自动缴费机、信用卡终端机(POS机)结合起来提供优质服务,减少人工服务和物质、材料、能源消耗同样是减少碳排放和进行低碳经济的业务增长。

  其次,是间接的或无形的低碳经济业务增长。目前商业银行经营中由于主要靠存贷差来盈利,信贷规模的扩张以风险资产的大幅增加为代价。风险资产大幅增加的直接后果是资本充足率不足,资本金处于一种稀缺的、不断消耗的状态。银行需要不断的增资扩股、补充资本金来实现发展目标。银行增资扩股补充的资本金来自社会各行业,是社会各行业巨量的能源、原材料和人力资源消耗后财富积累的货币量,是间接无形的碳排放。因此,走资本节约型业务发展,实际就是低碳经济的银行发展模式。这种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也成为各商业银行必须面对而且需要解决的问题。

  商业银行走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在减少资本金的消耗时具有两种途径。第一个途径是银行要找准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和服务的主流客户群体。契合银行市场定位、适合的客户群体标准使银行的服务和产品能够满足客户需要,客户对银行有忠诚度;银行对客户的信贷资产和服务有议价能力,从而提高资产收益率。资产规模扩张中,在风险资本条件一样的情况下资产收益率提高就等于减少了对资本金的消耗。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的发展模式仍带有盲目性,一味追求大客户、政府客户,追求单纯资产规模的扩张,忽略了资产规模的收益率、贷款利率下浮、资产收益率下降。在风险资本条件一样的情况下,过多、过快地消耗资本金,实际上是远离了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

  银行减少资本金消耗、发展低碳经济的第二个途径就是创新业务产品。银行的创新包括产品创新、服务手段创新和管理机制创新。银行创新是创造领先优势,领先优势最容易抢占市场占有率和扩大业务规模。竞争优势直接结果是带来品牌美誉和超过社会平均利润的超额利润,可以大大提升银行的产品议价能力,从而提高资产收益率。

  记者:商业银行减少资本金消耗应大力发展中间业务、节约成本,在此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李子卿:在资本金一定的情况下,不增加风险,减少消耗资本金,增加的服务收费收益实际上就是节省了资本金,减少了碳排放。因此商业银行应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开放的条件下,在营业网络中大力发展代售保险、基金、理财业务,代缴水电费等各种方便企业和居民的缴费业务。将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宽做深、做全、做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金融超市。

  此外,银行是个高风险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为了管理好风险,需要严格的制度、规范化和操作流程。但是严谨的制度、规范和操作流程并不等于繁琐的手续和无效劳动。商业银行应重视业务流程再造优化工作,减少不必要业务的环节、手续。节省时间、物品消耗,节省人力资源本身就是减少碳排放。商业银行业务流程再造,优化是不断进行的过程,应根据产品、服务客户的对象不同进行再设计、制度规范重检,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过去银行的营业厅主营是储蓄存款,对公结算。近几年来,银行开办代理保险、各种代缴费业务、销售理财、基金业务,建立起金融超市的概念。在这种新业务形势下,银行营业厅应减少柜员人员,大量增加自助服务设备,将简单存款、取款、缴费业务引导到自助设备去处理。同时增加从事投资理财、保险产品的财务顾问型客户经理、低柜服务人员。银行只有根据业务的创新、客户群体的变化,与时俱进地优化业务流程,改进服务规范和制度,才能够节省资源、实现低碳经济的目标。记者 金立新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