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贷款转让交易 完善金融市场格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规范贷款转让交易 完善金融市场格局

2010年10月15日 15: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贷款转让交易主协议(2010年版)》,为贷款转让市场提供标准协议文本。同时全国同业拆借中心贷款转让平台上线,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署了《主协议》。此举标志着一个高效率、低成本、风险可控、规范运作的贷款转让市场正逐步形成。

  业内专家表示,贷款转让市场是根据银行间市场需求而开发的一项新的交易品种,也是我国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贷款转让交易市场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不仅丰富了银行间市场的产品种类,有利于商业银行转变贷款经营模式、提高风险管理能力,而且有利于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创新、宏观金融的稳健运行和利率市场化进程。

  发展贷款转让市场面临良好机遇

  贷款转让市场作为商业银行信贷资产交易的重要场所,需要大批实力雄厚、内部管理能力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机构投资者参与,才能保证在流动性大、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平稳运行。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迅速,拆借、回购、现券交易等基础产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衍生产品市场蓬勃发展、交易品种不断丰富。尤其是投资者结构不断完善,队伍不断壮大,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主体。

  目前,我国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积累了相当的市场经验,具备较强的分析研究能力和充沛的客户资源,能够较为灵敏地对市场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机构投资者的日益成熟,为贷款转让市场提供了健康的市场环境。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银行系统内信贷资产规模日益庞大。2009年我国商业银行新增贷款规模达9.6万亿元,目前金融机构贷款存量达到50亿元。规模巨大的信贷资产不仅是商业银行开展贷款转让业务的驱动力,也为贷款转让市场的兴起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2009年,贷款转让业务量占到当年新增贷款规模的16%,随着贷款转让市场的不断完善,市场交易量将继续快速增长。

  业内专家表示,面对贷款转让市场良好的发展环境,应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贷款转让市场建设。一是在产品创新方面,不断完善贷款转让交易工具,继续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交易业务;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好交易平台和主协议的后续工作,引入评级公司等市场专业机构,不断提高贷款转让市场的透明度和流动性;三是在市场管理方面,主管部门根据贷款转让市场的发展规划完善相关制度建设,自律组织发挥作用,充分动员市场成员热情,积极推动市场创新和发展、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防范市场风险,同时,平台机构做好一线监测、技术支持维护等工作。

  实现资本市场与信贷市场有效连接

  业内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接通道,贷款转让市场是提高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改善资产结构的重要渠道,对于优化我国金融系统资金配置效率也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我国金融体系中间接融资比重仍高于直接融资比重的背景下,主协议的颁布实施以及有序健康发展的贷款转让市场,可以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贷款转让交易,有助于实现资本市场与信贷市场的有效连接。

  资料显示,我国贷款转让业务自2002年启动以来,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对金融市场的支持作用日益明显。但由于市场培育时间短,市场管理制度有待完善,贷款转让市场尚难以满足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的需求。一是参与主体仍以商业银行为主。需要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加入。二是贷款转让业务缺少成熟规范的市场化组织。我国贷款转让市场交易量虽然增长迅速,但与其他金融市场相比,贷款转让市场组织化程度偏低,目前仍采用私下一对一交易,“非标准化”特征明显,面临着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效率低等问题。

  众所周知,随着经济金融领域改革的深化,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综合经营能力大幅度提高。在信贷资产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资本金占用日益增多,信贷资产结构性风险逐渐凸显,2009年,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出现普降的情况,最高下降幅度达36.98%。为保持贷款业务可持续增长,服务经济建设,又满足维护金融系统稳定的要求,多数银行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和信贷资产结构调整需求。在当前银行资本金稀缺的情况下,规范贷款转让行为,活跃贷款转让市场是商业银行持续发展实现战略转型的迫切需求。

  该专家表示,人民银行授权交易中心建立并推出了集中的贷款转让交易平台。作为一个开放式系统,贷款转让交易平台应用了一对多的交互式模式以及先进的电子交易手段,这不仅使参与者在寻找优质交易对手上节省大量的时间和成本,也为参与者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市场信息,有效降低二级市场上信息不对称的程度。显然,一个规范运作的贷款转让市场,不仅将有利于提高我国信贷资产的流动性和可交易性,形成合理的信贷资产定价机制,同时能够为商业银行提供贷款集中度和结构管理的新手段,有助于商业银行破解严格资本约束与有限资本补充渠道之间的难题,改善银行资产的整体流动性,增强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信贷资产经营水平。借助于这一新的途径和渠道,商业银行通过将不具有流动性的信贷资产进行多种形式的转让,在提高资产流动性的同时,合理分散和转移不断累积的部分行业融资集中度过高风险,这必将使得我国银行经营手段和经营能力不断提高,也将为商业银行经营信贷资产转型提供源动力。

  促进金融体系更好更快发展

  贷款转让市场是金融市场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国外贷款转让市场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以行业自律组织为枢纽,结构完善,管理规范,主体丰富的市场格局。就美国而言,通过建立贷款转让市场,对改变美国商业银行单一的风险管理模式、改善收入结构,完善金融市场功能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专家表示,目前,国际金融形势正处在一系列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我国的金融市场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稳步推动贷款转让市场的建设和创新,充分发挥贷款转让市场的活力和动力,是我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经济体系战略转型的现实选择。

  首先,主协议的发布,为我国分散的贷款转让市场提供了统一的、权威的规范性文件,其中的核心机制安排和一系列创新对推动我国贷款转让市场深入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将彻底改变国内贷款转让各自为政的局面,推动国内贷款转让市场的健康发展,能有效降低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有助于金融管理部门全面掌握贷款转让市场情况,更好地了解市场资金供求,为监测贷款转让业务风险,通过宏观调控政策调剂市场资金平衡,提供更为有效的参考和途径。其次,规范的贷款转让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不仅能丰富我国金融市场的产品种类,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和风险管理工具,而且有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在银行间市场形成信贷资产市场化的定价基准,能够为贷款一级市场定价提供检验和参考,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资金的配置。

  专家表示,主协议在立足我国贷款转让市场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制度安排和成功的实践经验,在中国法律框架下,对贷款转让市场的基本制度和管理进行了规范。它不仅能够节约交易双方在协议谈判中的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同时也能通过标准协议的使用来规范市场成员的交易习惯和交易行为,从而形成对市场具有广泛约束力的行业准则。将彻底改变国内贷款转让各自为政的局面,将推动国内贷款转让市场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金融市场体系更好地发展。记者 高国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