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金不如炒银? 专家:银条交易成本高达1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炒金不如炒银? 专家:银条交易成本高达15%

2010年10月15日 15:47 来源:投资与理财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价屡创新高,选择白银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公开资料显示,仅仅上半年白银成交量就超过1.8万吨,超过2009年全年的交易量。而白银日均交易量从去年的29.54吨,增加至153.16吨,增长418.47%。不少投资者开始蠢蠢欲动:白银投资门槛低,涨价快,投资黄金不如投资白银。事实真是如此吗?

  银价创新高

  今年9月中旬,白银成功突破每盎司20美元大关,且一举冲上每盎司20.65美元的两年半新高。在9月16日金价有所回调的情况下,上海黄金交易所白银Ag(T+D)依然上涨,每公斤4400元大关突破在即。

  国内白银投资渠道陆续对个人投资者开放,白银投资出现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的白银交易量已超过去年全年。近期,更有一位“超级银民”单笔购入88公斤银条,引起巨大轰动。

  涨幅或超金价

  银价尽管已经上涨不少,但不少人更看好白银未来的走势。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认为,金银比价悬殊,银价或被低估。从历史的黄金与白银价格比率上看,金银长期价格比率平均值为48倍左右。而此前金银比价曾达到68倍,近期快速回归到63倍左右,而继续回归合理比价将是趋势,银价有补涨机会。

  业内人士还认为,经济复苏导致白银需求激增,白银工业用途远比黄金多,需求性大,所以白银价格对经济周期敏感度更大。白银的存量70年前是黄金的10倍,而今变成了1/5。再加上白银的避险需求、生产成本增加、需求拉动等因素,白银涨幅或将大于黄金。

  炒银优势更大?

  由于白银投资门槛低,近期涨价又比黄金快,一些投资者开始认为,炒金不如炒银。

  白银的“粉丝”认为,作为投资品,相比黄金,白银具有门槛低的优势。另外,白银价格波动比黄金更大,近两年来,黄金的年波幅约20%,白银高达40%以上,炒银更容易赚钱。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黄金的一些天然优势是白银暂时无法取代的,比如金条的变现相对较便捷。另外,黄金的投资品种更多,比如纸黄金就具有交易成本低的优势,交易成本不到1%,即使是投资型金条,交易成本也才5%左右,银条的交易成本却超过15%。这就意味着,如果不是炒白银T+D或者白银期货,投资普通银条只有涨价15%以上,投资者才能赢利。记者 谭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