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级网银"正式运行 第三方支付接入无时间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超级网银"正式运行 第三方支付接入无时间表

2010年10月15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央行15日宣布,央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俗称“超级网银”)正式建成运行,首批29家银行接入了该支付系统,可实现其间的网上跨行支付,支付金额上限5万元人民币。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今日在此间表示,该系统对第三方支付没有影响,但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该系统尚无明确时间表。

  央行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各类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13亿笔,金额1208万亿元,是当年GDP的36倍。流通中现金与GDP的比值则从2001年的14.8%持续下降到2009年的11.4%,现金支付量仅占整个社会支付金额的0.3%。

  “超级网银”此前已试运行一月余。内地有关“网上支付”话题多多,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文件出台、“超级网银”运行、市场盛传阿里巴巴欲建银行,央行的“超级网银”时常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同被提及。有观点更认为,“超级网银”上线,“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将受重创。

  但欧阳卫民表示,央行上述清算系统对“第三方支付”没有影响,他称,只要有电子商务存在就有第三方支付存在,央行并不从事电子商务业务,该系统与第三方支付并不矛盾。

  就“超级网银”的平台“准入”,欧阳卫民今日表示,除银行可接入系统外,央行网上支付跨行轻松系统还将为获央行许可的非金融支付机构(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等)提供接入渠道,支持其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支付服务,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支付服务市场的繁荣。不过欧阳卫民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央行支付清算系统时间表尚不明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