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货币政策要有所侧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周小川:货币政策要有所侧重

2010年10月16日 13: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不同的权重考虑多个目标,合理把握政策实施力度、节奏和重点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在改革转轨时期,货币政策要立足于中国国情,把握好实现币值稳定、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四大目标之间的平衡点,既要做到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又要根据一段时期内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有所侧重,以不同的权重考虑多个目标,合理把握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周小川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以间接调控为主的现代金融调控体系,不断丰富中央银行的调控手段。要高度重视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继续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经济主体对货币政策的敏感性,增进与市场和公众的沟通,合理引导预期,确保货币政策及时有效传导。同时,还要加强货币政策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自觉维护宏观调控的统一性,充分发挥各项政策的整体效应。

  在回顾了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过程后,周小川指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根据我国国情和发展战略作出的选择,是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适应新的发展和开放格局的必然要求,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市场体制完善进程、金融监管水平和企业承受能力相适应,符合我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他表示,将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不断提高调控水平,改进外汇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将继续支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据透露,截至今年8月末,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450亿元。(记者 苗燕)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