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西本币持续蹦高 两国将采取更多措施干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印度巴西本币持续蹦高 两国将采取更多措施干预

2010年10月18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印度媒体10月15日披露,为抑制印度货币卢比对美元汇率的持续升值态势,印度央行已在14日对外汇市场进行了直接干预,干预规模约为4亿美元。印度央行行长杜武里·苏巴拉奥表示,如果美元对卢比汇率出现剧烈波动,将再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15日,美元对卢比基准汇率从前一交易日的44.18卢比降至44.03卢比,并在市场上一度突破44卢比关口,为过去两年多以来的最低值。

  此外,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在16日表示,巴西政府将采取更多的措施来抑制巴西货币雷亚尔的涨势,其中包括更严格地限制投资者在市场上的风险敞口。此前,巴西央行已通过购买美元、抛售雷亚尔的方式,直接入市抑制雷亚尔的升值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联储即将推出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不断增强,全球外汇市场的美元卖盘将呈井喷之势,非美元货币的升值态势短期内料难以扭转,这为全球金融环境和经济复苏前景增添许多不确定性,同时也为各国货币政策和汇率操作增添了不少“麻烦”。

  印度小额干预

  据悉,在外汇市场美元对卢比汇价降至44.10卢比时,印度央行大约买入了4亿美元以向市场注入卢比,并暂时使美元对卢比汇价升至44.25卢比。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印度煤炭公司即将在下周上市,融资超过33亿美元,市场预计国外资金会大量进入印度,进而推高卢比对美元汇率。当地银行官员则表示,印度央行这一干预有“一石二鸟”的效果,一方面抑制了卢比的升值,另一方面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

  印度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之前很少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这是今年以来印度央行首次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苏巴拉奥表示,该行正在关注汇率走势,如果资本大量流入并导致美元对卢比汇率剧烈波动,将再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或开通第二个流动资金调节机制窗口以调节资金紧张状况。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称:“我不希望看到卢比汇率出现任何‘不切实际的’升值或者贬值,我们须关注这一形势,但是这并非一件值得担忧的事情,我们不需惊慌失措。”

  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里,卢比对美元汇价累计上升5.2%,为同期亚洲国家中的最强势货币。另外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该国的股市和债市的外资净流入量分别达23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

  而卢比的迅猛升势令印度当地企业颇感不安。印度软件外包企业印孚瑟斯首席财务官巴拉克里希南15日表示,美元对卢比汇率通常在39卢比至52卢比之间浮动,为了避免汇率波动对印度出口产业造成伤害,印度央行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在某一时间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巴西还有额外干预武器

  曼特加16日在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称,“别担心,我们还有‘武器’”,“我们可以通过限制风险敞口的方式,来限制期货市场中企业的杠杆操作。”他还表示,巴西当地法律缺乏对衍生品市场资本流入进行征税的条款。当日早些时候,曼特加称,巴西政府正在计划采取更多干预措施,以稳定雷亚尔币值。仅在数日前,曼特加曾呼吁主要经济体合力阻止美元贬值,以避免发生“货币战”。

  10月上旬,巴西政府宣布,将该国固定收益证券的境外投资者税率翻番,同时授权巴西财政部购买总额达107亿美元的外汇,以偿还2014年之前到期的债券。不过,这些措施仍难以阻止雷亚尔的迅猛涨势。本月以来,雷亚尔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约1.6%,为同期拉丁美洲国家中的最强劲货币。

  此外,随着巴西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该国一直维持高利率,进入巴西的美元资本持续增加,尤其9月份巴西石油公司增发股票融资后,大量美元进入巴西市场。根据巴西中央银行发布的数字,今年9月份共有近17亿美元流入巴西,是巴西央行自1982年进行此项统计以来的最高单月流入额。巴西总统卢拉强调,巴西不欢迎那些谋取短期套利的国际资本。(实习记者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