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民币不具备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人民币不具备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

2010年10月18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美国政府施压我国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时候,当我国巨额美元外汇储备遭遇美元贬值威胁的时候,有人建议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应对之策,希望通过让人民币尽快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以摆脱美国政府的压力和美元霸权带给我国外汇储备贬值的弊端。

  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有好处,可以降低储备货币单一造成的风险,但决不意味着要让本国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对我国来说,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绝不是摆脱美元贬值弊端的根本途径。只有改革各国货币发行体制,制止各国特别是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滥发货币的现象,才是根本之途。短期内使人民币国际化将使中国经济陷入困境。因为发行国际储备货币的国家一定是贸易逆差国家,就像中国出现未富先老将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一样,经济不发达而先使货币国际化将导致严重的经济问题。一旦中国持续贸易逆差,必将导致严重的经济危机和长期的低增长。

  为什么发行国际储备货币的国家会出现贸易逆差呢?因为当一国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后,必然导致国际货币市场对这种货币的追逐,各国为了保证贸易的均衡,必然会通过货币贬值增加向该国的出口,以获得该国货币,因此,国际储备货币至少在初期总是存在供不应求的状态,迫使其汇率上升,发行国贸易出现逆差。

  美国这样的国家出现这种情况对本国十分有利,因为美国的日常消费品基本不在国内生产,需要大量进口,而美国的出口品许多都具有垄断性质,美元升值可以两头获利,既能用等额美元买到更多优质低价的进口消费品,又能通过高价出口高科技产品获得更多的利润。此外,世界各国通过对美国贸易顺差获得的美元储备又不得不通过购买美国国债的形式回流到美国,美国又可利用这些低成本获得的高估值美元到新兴国家投资,获得高额利润。

  而中国则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中国出口产品并无垄断地位,各国竞争者很多,人民币大幅升值将使许多国际市场份额被竞争者夺去,而国内市场则由于人民币升值导致进口品价格下降,对国内企业的产品造成严重冲击。此外,中国的金融市场没有美国那么发达,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能力也还比较弱,向国外直接投资和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条件都有限,无法利用海外的人民币赚取高额利润。

  也有一种方法使进口国不需要通过贸易顺差获得人民币,那就是目前我国与部分国家实行的货币互换协议,通过交换的方式获得对方国家的货币,从而满足两国之间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功能。当然,还可以通过对进口国发放人民币贷款的方式增加我国的出口。但这两种方式都隐含着人民币在局部地区成为贸易结算和储备货币的结果,这种局面要维持下去,中国必然要成为这些国家的贸易逆差国。

  可见,我国在目前发展阶段还不具备让人民币充当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还要通过非货币的政策鼓励部分产品出口、限制部分产品进口来保证国内经济的均衡发展和产业的不断升级。只有让中国的产业结构尽快升级到更高的层次,摆脱目前与新兴经济体同质化的激烈竞争,才有可能实行人民币的国际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步德迎 )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