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年内准备金率上调可能不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9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年内准备金率上调可能不大

2010年10月18日 09:2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主要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住房成交量回升拉动住户贷款增加,也与银行在季末增加投放规模有关。

  综合考虑到经济增长前景依旧存在不确定性、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紧缩效应,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必要性不大,收紧的时机和条件也不成熟,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定。不过,如果境外资金流入持续大幅增长导致国内流动性加速扩张,或是部分银行贷款增长过快,再次差别性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央行在10月13日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2010年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5%,增幅比上月末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955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503和788亿元。

  新增贷款超预期

  “远远超出预期。”对这一数据,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研究员付兵涛向本报记者发出感慨。付兵涛解释说,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新增6.3万亿元,占年初调控目标7.5万亿元的84%,比预计投放节奏3∶3∶2∶2略高。其中7、8、9三个月合计1.67万亿元,占全年目标的22.3%,超过20%的季度目标。

  9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主要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住房成交量回升拉动住户贷款增加,也与银行在季末增加投放规模有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告诉本报记者,当月扣除票据融资后的新增实质性贷款6882亿元,较上月多增1224亿元,这表明在PMI持续回升、进口增速较高的情况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强劲。

  从结构上看,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2964亿元,较上月多增434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50%,仍是贷款增长的主力。对公短期贷款增加1257亿元,较上月多增292亿元,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继续回升。居民户贷款增加2469元,较上月多增459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上升到41%,上月为37%。

  付兵涛认为,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多增,应该与9月份商品房销售回暖、特别是很多人赶在贷款新政前申请住房贷款有关,因为从10月份开始,银行将执行商品房屋贷款首付30%的新规定。

  9月份票据融资继续减少,非金融公司贷款中,票据融资占比已经下降到4.4%,再创近年来新低。

  “票据融资主要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票据融资的下降将使企业的短期资金流面临更大压力。”付兵涛认为。尽管9月份贷款增加高于8月份,但9月份存款增量也比较高。9月末银行业余额存贷比为66.02%,比8月末66.55%略有下降;9月份增量存贷比为41.07%,比8月末的50.48%下降约10个百分点。付兵涛认为,这些数据表明,目前银行流动性较为宽松。

  年内准备金率上调可能性不大

  “从货币信贷将平稳回落和目前准备金率水平已经较高来看,年内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不大。”鄂永健告诉记者。

  日前有媒体报道,央行将六家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付兵涛认为,9月份新增贷款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5000亿元,印证了此前媒体报道的因有关贷款超规模而被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一事。

  鄂永健认为,提高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因为近期外汇占款增加较多、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贷款投放较快和节前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导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由于在不降低发行利率的情况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完成资金回笼的难度加大,所以采取了差别化调整。

  采取差别性调整则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出现了存款向大行集中的结构性变化,准备金率提高对贷存比较低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影响有限。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贷存比最高不超过70%,最低的则只有55%左右。不过另两家银行的贷存比较高,贷款投放过快可能是其受到调整的主要原因。“从此次准备金率调整时效仅为两个月和采取差别性调整的方式来看,这一举措不应理解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开始。”鄂永健认为,综合考虑到经济增长前景依旧存在不确定性、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紧缩效应,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必要性不大,收紧的时机和条件也不成熟,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定。不过,如果境外资金流入持续大幅增长导致国内流动性加速扩张,或是部分银行贷款增长过快,再次差别性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四季度新增贷款将回落

  “近日所传的准备金率提高会对部分银行信贷增长构成制约。而且,9月新增贷款增加较多会促使监管部门加强信贷额度控制。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四季度新增贷款将有所回落。”鄂永健预测。不过,考虑到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全年新增贷款可能略高于7.5万亿元的目标值。

  付兵涛预计,10月新增贷款将在5000亿元以下。他认为,9月份贷款多增,存在季末抢规模因素,监管部门已迅速采取措施,表明未来三个月对贷款规模控制的政策力度仍将不减。而且,考虑到9月末的房贷新政出台后,对房价和房屋贷款都将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因此10月份贷款需求和实际增量都将低于9月份。

  此外,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增强。以13日为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6693,二次汇改以来已经累计升值2.32%,当前银行间市场相对宽松的流动性预计仍将持续下去。展望年内是否加息,鄂永健认为,尽管近期物价涨幅较高,但未来物价运行有望趋于平稳。而且,近期人民币升值加速和差别上调准备金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加息形成替代。从国际上看,日本央行于10月5日宣布降息至零至0.1%的低水平,美国和欧盟也将维持宽松政策,对我国加息形成了制约。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记者 周萃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