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连涨五周奔"千四" "炒金"获利很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价连涨五周奔"千四" "炒金"获利很容易?

2010年10月18日 10: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动荡中的黄金作为唯一非信用资产的保值避险魅力大放异彩。近一个月来,在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全球流动性偏松的背景下,黄金再度爆发,顶破“天花板”的金价开始逼近每盎司1400美元的新高峰。

  屡创新高的金价,客观上已经造成某种黄金财富效应,“炒金”已成为目前投资理财热点,高金价不但没有抑制黄金消费,反而刺激了“买涨不买跌”的情绪,国内黄金投资市场更是异常火爆。但专家指出,资本博弈中节节攀升的黄金,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确实风险不小,“炒金”并非很容易。

  金价连涨五周逼近“千四”新高峰

  最近一个月,国际黄金市场似乎只有“新高”二字,似乎金价不言顶。自从突破前期高点每盎司1264美元,金价似乎毫不喘息,一举站稳每盎司1300美元大关,直奔“千四”而去。

  受美国经济指标强于预期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暗示的影响,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周五在纽约市场以每盎司1368.00美元报收,比前周五收盘每盎司1346.30美元上涨1.61%,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1387.10美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直逼“千四”大关,并连续第五周上涨。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说,国际黄金现货价9月份上升5%,黄金今年迄今为止已上涨超过20%。因围绕量化宽松产生的金融市场不稳定性预期,推升黄金等避险资产需求。量化宽松措施将进一步压低美元汇率,并且美国很可能会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这都将利好黄金。

  实际上,近期一些市场信号也利好黄金。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发表讲话称,疲弱的美国经济基本面、高企的失业率和过低的通胀水平为其采取进一步措施提供了理由。同时,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表示,截至10月14日的黄金持仓量增加1.5%,至1304.342吨,收复了几乎这个月的所有沽出量。在实物需求方面,因卢比汇率升至25个月高点,全球最大黄金需求国印度的黄金批发增多。

  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认为,黄金走势主要取决于美元,美元货币政策必须要看美国经济恢复情况,因此,10月末的美国三季度GDP数据成为后续金价和美元走势的关键。“正是由于美国二季度的GDP数据不如预期在先,才有后来美联储暗示将推量化宽松政策,这才引发了本轮美元贬值潮,将金价送上了连创新高的快车道。”

  金价还有上升空间吗?

  虽然黄金“牛气冲天”,近期形势一片大好,但市场分歧仍然存在:看多黄金的高呼“牛市刚刚开始,每盎司1500美元轻而易举”,看空黄金的人大呼“涨疯了,完全非理性”。

  实际上,近期金价的气势如虹与美元的节节败退高度相关,美国经济复苏的乏力和近期美联储连连暗示可能会有后续刺激政策,令市场对美元“水漫金山”大起忧虑。因此金价未来的走势其实是对美元趋势的评估,专家认为金价仍不乏上升空间: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