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有支撑 震荡整理无碍看涨沪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基本面有支撑 震荡整理无碍看涨沪铝

2010年10月18日 1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个流动性可能继续大范围泛滥大背景下,近期沪铝表现较为疲软,上周持续高位震荡态势,没有形成有效突破,但在国内刚性成本及四季度需求旺盛引导下,上升格局并没有较大改变。

  美元大跌 商品过节

  由于美国经济还在低位徘徊,上周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低于市场预期,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11月份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预期。加之日本央行打响了量化宽松重启第一枪,全球货币战阴影下预计美联储采取类似政策措施可能性较大。9月21日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在例行公事般地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在0-0.25%的水平不变之余,并称一旦需要,将提供额外的宽松政策以支撑经济、提高通胀率。此番言论被市场认为是为进一步放松政策打开了“大门”。

  事实上,6月份以来美元指数步入下跌通道,回吐去年12月以来近三分之二涨幅。美元指数承压延续下行。美联储加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方面能促使美元贬值,美元走软有利于美国商品出口以及促进美国国内就业率的提高,有利于重振美国经济,这也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和货币政策。尽管从短期图形上看,美元近期跌势有些过头,短时间内很可能出现一波修正性反弹,但美元在2010年余下时间仍将持续走软。美元贬值中期依旧难以走强。

  在美元持续走低情况下,金属价格不断上扬。同时,发达国家经济偏冷,发展中国家经济又过热,热钱的流动使发展中国家很难实行强硬的收缩政策,因此全球流动性过剩再次成为主趋势,规避通胀的需求使基本面偏紧的商品成为主要投资对象。而具有良好金融属性的金属期货则成为市场资金热捧的对象也就不足为奇了。截至目前,LME期铝连续录得上涨,并都达到4月份以来的高位。

  人民币补涨还需时日

  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涨,未来政治压力有增无减。美国即将进入中期选举,对陷入政治困境的奥巴马而言,猛打人民币汇率牌成为拉抬其声势的主要手段。近期美国众议院已通过对中国一系列输美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法案,预计在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力度不如预期情况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问题面临的政治压力仍将持续增加。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有所加强,人民币NDF数据显示,人民币3M和1Y升值预期为2.04%和3.25%。

  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加强,将对国内期货市场走势产生一定的抑制效果,导致两市比价处于较低位置,在此背景下,内盘价格要跟上外盘价格的走势仍需要一定时间。

  沪铝基本面有支撑

  8月份中国未锻造铝及铝材进口量为6.6万吨,同比减少65.2%,环比减少2.2%;今年8月国内电解铝产量实现了连续4个月下降,当月产量127.9万吨,同比增长率回落到14.0%,环比下降5.4%。产量回落的原因包括:消费淡季部分电解铝厂主动减产。在节能减排压力下,部分落后产能被迫停产或减产,目前广西停产措施最严厉,其他未达标省份可能跟进。因此,从供应商看,基本面有一定支撑。

  而从消费看,房地产、汽车、机械三个行业对铝的需求量均有改善。其中,尽管上半年房地产调控阴云不散,但房地产行业总体好于之前预期,因新开工面积和投资仍保持高位,因此从房地产走势来看铝消费维持稳定。有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国累计施工面积达到339亿平米,累计同比仍达到30%左右。而在销售方面,国庆期间的房地产大卖,出现井喷,导致多个城市不得不采取限购政策来抑制刚性需求,更证明了房地产消费目前的强劲。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周二公布数据称,9月份国内乘用车生产商共向经销商发货120万辆,同比增长19.3%。中汽协此前数据显示,中国乘用车销量于8月开始回暖,当月销量同比增长18.7%至101.90万辆,而9月销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随着“金九银十”的传统汽车销售旺季到来,乘用车需求升温可能会持续到10月。此外,机械产业和电力设备和软饮料包装行业依然处于景气上升期,从而对铝价格走势产生一定支撑作用。(广发期货 李栋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