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美元政策”与人民币对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自私美元政策”与人民币对策

2010年10月18日 13:2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美国的自私利益考虑,以货币宽松政策为堂皇之言,实际是用纸印的美元来换取各国财富,而美元绵绵不绝下跌,是降低中国等国手中掌握的美元债务的最轻松途径。我们不妨直接用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上大量购买资源性资产,包括金、银、铜、铁、石油等等我们长期需要的物资,同时还可考虑直接用人民币采购必要的又是本国市场稀缺的工业品、消费品。

  最近,由于美国坚持自私的美元政策,继续大量印刷美元,世界汇市剧烈跌宕,各国央行神经高度紧张……有人甚至扬言,世界范围的大规模货币战争一触即发。不管此话是否危言耸听,我们都很有必要认真思考人民币的紧急应对之策。

  由金融危机引发的针对美元的纠错趋势,远未结束

  随着中国经济的强盛,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价值正被世界逐步认识,人民币的地位越来越高,这是我们的主动所在;但是,由于我们长期过分重视美元,多年积累的外汇财富基本体现为美元资产,而这些外汇大体是中国央行向进出口企业结算而来,因此,美元下跌意味着央行管理的财富缩水贬值,这又是我们的被动所在。

  本次金融危机之初,2008年8月,我在“文汇时评”发表过一篇文章《战略选择——回归金本位》,提出中国应该从大量持有美元资产变为大量持有以黄金、石油为代表的资源性资产。当时此文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也有人视之为书生空谈。两年多过去了,黄金价格从一盎司八百几十美元升至一千三百几十美元,是非争论已成为过去,不必再提。我在那篇文字中写道:“用文化的眼光分析,合法却不合理的利益,不可能长期持续,早晚要被纠正。美国在世界金融秩序中的特殊利益,特别是从1971年以来的明显不合理的特殊利益,是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也是将被逐渐纠正的目标。因此,在战略思想上早一些回归金本位,应当是聪明的选择。”我所说的美国及美元的特殊利益,是指美联储享有世界央行的权利,即可随意印刷流通全球的货币,却不承担世界央行的责任——它主要关照本国经济利益,以此决定货币印刷投放的数量。在我看来,由金融危机引发的针对美元的纠错趋势,还远未结束。

  依据上述分析,我提出一个新的战略性建议。

  可直接用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上大量购买资源性资产

  尽管大量增持资源性资产,是美元继续贬值下避免重大损失的基本对策,但因为我们的外汇主要体现为美元资产,而且经过30多年积累,规模已十分庞大,如大量抛售美元资产,势必导致美元更猛烈地下跌,使得剩下的美元资产损失惨重——美国正是明白我们有投鼠忌器之虑,才有恃无恐地放任美元印刷。从他们的自私利益考虑,以货币宽松政策为堂皇之言,实际是用纸印的美元来换取各国财富,而美元绵绵不绝下跌,是降低中国等国手中掌握的美元债务的最轻松途径。

  为此我建议:应直接用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上大量购买资源性资产,包括金、银、铜、铁、石油等等我们长期需要的物资,同时还可考虑直接用人民币采购必要的又是本国市场稀缺的工业品、消费品。

  此举将有如下好处:

  一,由于央行管理的外汇是向进出口企业用人民币结算而来,现在,我们向世界市场投放大量人民币,有明显的对冲作用。如果美元继续下跌,石油、黄金等的价格必然上升,我们购买的资源性资产可以对冲损失;假如美元上升,资源价格下跌,损失同样对冲,把国家的财富相对安全地锁定。

  二,由于全球市场上人民币增量明显,可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市场上人民币增多将有助于世界各国用人民币来购买中国产品,促进中国对外贸易。

  三,不言而喻,此举将为人民币进一步成为世界性强势货币铺展道路。观察美元在二战后逐渐成为世界性贸易结算货币的历史,就明白他们的聪明是我们可以效仿的。至于担心人民币向世界市场大量投放会导致人民币的通货膨胀,那么,美国人向世界投放美元的漫长历史中,有许多经验教训可以吸取,关键就是把握好“度”。退后一步考虑,即使简单盘算买进大量战略资源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的发展还有长长的路要走,资源永远不会显得过剩。

  从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关联来分析,此举具备可操作性

  有人可能质疑此举的可行性:人民币还不是世界性流通货币,人家为什么要接受?

  我们不妨从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关联来分析可操作性。本次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对世界各国的重要性变得十分突出。各国公认,中国是把他们拉出泥潭的主要力量。中国的力量集中体现在中国的需求上。比方说,澳大利亚之所以受危机影响小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大量采购它的铁矿石等。既然中国订单如此重要,我们提出用人民币结算,对方接受的可能性很大。二战之后,美国也正是用差不多的手法,使世界各国逐步接受以美元为贸易结算货币。众所周知,当时著名的马歇尔计划的前提,就是其他国家接受美元。何况,我们手里还有一张大牌,就是掌握着巨量的美元资产,还有欧元、日元等强势货币资产。人民币是有巨量外汇作为支撑的信用可靠的货币,这是全世界均清楚的事实。别的国家接受人民币的直接采购,必要时甚至可以签定与我们的外汇资产互换的协议,这样,非但让对方没有疑虑,我们也可以比较轻松地降低美元资产的比重。总之,只要我们作出决策并且坚决推行,我相信,此举具备可操作性。(孙颙 上海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