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代金卡吸引存款 合肥部分银行涉嫌高息揽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送代金卡吸引存款 合肥部分银行涉嫌高息揽储

2010年10月18日 14:5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7月20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0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突然“特别”提到,要严厉禁止各种形式的变相拉存款行为,取缔各种存款中介。

  刘明康的话似乎打了水漂。近日,本报记者走访省城部分银行,发现,一度消失的高息揽储,正以全新的面目出现。

  本报讯 近日,某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省城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揽储已到了白热化的地步。该人士表示,由于去年大量的信贷投放,包括居民投资对资金的分流,以及央行今年连续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些商业银行囊中羞涩,不得不进行揽储大战。大战的主角就是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以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合肥分行为例,该知情人士透露,该行与某证券公司合作,每新办一张该行第三方存管卡,并存入100万元达5天,即可获赠3000元百大购物卡,以此类推,多存多得。

  高息揽储花样多

  据记者了解,在合肥银行圈内,这种现象被许多银行大客户所知。临近季度末时,银行客户经理会以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熟悉的大客户,要其把大额度的资金存入银行,几天后就可取出。部分银行客户经理甚至直接承诺以存多少现金给予多少比例佣金的方式来拉拢客户,这种被行业内称之为“贴水”的行为在一些银行网点仍然大行其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银行还推出了五花八门的存款赠礼活动方案,赠金返利,争打擦边球。以10万元人民币定期存款1年为例,除2.25%的年利息外,在甲银行,储户可额外获得一张面值200购物卡;在乙银行,可额外获得不锈钢折叠衣架一套、苏泊尔电饭煲一台;而在丙银行,可获得20万存款对应的积分,并换取相应礼品高级保温电热壶一套。

  合肥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公司与其主要贷款银行之间有口头协议,每逢季末、年末,如果银行有需求,就将企业账上资金借一部分给银行,用来“冲时点数”。这个时候,“利息相当于平时的数十倍”。

  银行员工有任务

  8月30日上午,市民李女士准备赎回在某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以便认购新股,不料网银操作失败,屏幕上给出了“本日巨额赎回,后续赎回停止”的提示。李女士旋即就此向该银行客服部门质疑。银行方面表示,该款理财产品有每日净赎回不超过上一日总规模15%或20亿元的限制,否则,银行有权暂停后续赎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明知“风声”紧,仍然“铤而走险”,主要是由于贷存比的压力。“去年是鼓励银行开展贷款业务,今年则定义为‘存款年’。”上述人士称:“我们不但给一线业务人员下达了存款指标,对管理员工也召开了专门的营销动员会,对带来大额存款业务的员工,根据日均存款余额进行返点,比例一般在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