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赎门”导致美四大银行市值蒸发5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止赎门”导致美四大银行市值蒸发500亿

2010年10月20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银行业似乎从来不习惯风平浪静,还没收拾完次贷危机的烂摊子,近来又闹出了止赎危机。

  在“止赎门”事件重压之下,美国银行股上周全线下挫,四大银行市值三天内挥发500亿美元。而有研究报告预计,美国银行业可能要为解决止赎危机支付高达1200亿美元的费用。本周随着各大银行财报的相继出炉,“止赎危机”给银行业带来的压力暂时“退居二线”。

  美银行业再掀波澜

  10月8日,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美国银行宣布暂停其在全国范围内的止赎房屋销售活动,拉开了美国银行业“止赎门”的大幕。据悉,美国50个州的总检察官将启动一项针对住房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联合调查,意在查明银行和贷款服务商是否曾利用虚假文件和签名来证明数十万幢住房丧失抵押赎回权。

  该调查引发了市场有关银行将不得不从抵押贷款债券投资者那里回购数百亿美元贷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诉讼的猜测。摩根大通分析师在10月18日的最新报告中指出,美银行业可能为此支付高达1200亿美元的费用。而上周高盛发布的报告认为,美国银行业可能需要承担的罚款及其他成本的规模“难以估测”。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回购抵押贷款的最终成本还无法确定,“坏消息是银行还不知道搞清楚最终损失要花费多长时间,好消息是银行有时间吸收这些损失。”

  18日,美国银行宣布部分恢复止赎工作,下周起重新提交10.2万宗止赎房屋转让证明。该行发言人表示,美国银行自身调查初步结果显示其未发现止赎案件中存在“不应该收回止赎权”的情况。该行还预计,在全美50个州暂停止赎活动会导致近3万套止赎物业延迟销售。

  利好财报转移压力

  由于投资者担心应对“止赎门”花费的成本可能导致银行利润下滑,美国银行股上周走势疲弱。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在内的美国四家最大银行的市值在截至10月15日的三天内缩水近500亿美元。上周美国银行股价累计下跌9.1%,花旗股价下跌5.7%,富国银行股价下跌9.1%,摩根大通股价下跌5.5%。

  本周,投资者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美国银行业财报上,这从一定程度上转移了“止赎门”带来的压力。花旗集团18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实现超预期盈利。利好消息刺激花旗股价当天上涨5.6%,并带动银行股普遍上涨,其中富国银行大涨5.4%,摩根大通上涨2.8%。金融板块整体涨幅超过2%,成为当天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佳的板块。

  19日美国银行公布的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净亏73亿美元,合每股亏损77美分,不过这当中包括一笔高达104亿美元的一次性商誉减记费用,若扣除这笔费用,美国银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31亿美元,合每股盈利27美分,好于去年同期10亿美元的净亏损,同时也好于市场预期。

  不过市场人士仍关心美国银行平息这场止赎危机需要付出的成本。FBR资本市场分析师米勒认为,止赎事件仍是该行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标普分析师奥加表示,“没人知道美银能否应对止赎危机引发的管理和诉讼成本”,上周标普已调低了对美国银行股票的评级。记者 杨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