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阻击热钱 再度上调金融交易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巴西阻击热钱 再度上调金融交易税

2010年10月20日 09:1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尽管澳大利亚承诺不干预汇市,但随着全球“货币战争”一再升级,巴西昨日再次上调外资购买巴西债券的金融交易税率,以减少热钱流入,并遏制本币升值。再过两天,G20财长会议即将开幕,政府干预汇市及其带来的影响无疑将成为主要议题。

  雷亚尔持续升值

  目前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实施低利率政策,为了追求高回报率,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投向新兴市场国家。与此同时,由于巴西当前基准利率高达10.75%,吸引了大量境外投资者争购高收益的巴西债券,巴西货币雷亚尔也持续升值。

  巴西财政部于当地时间18日晚间宣布,将针对境外投资者在巴西固定收益投资的金融交易税率从4%上调至6%,同时将外汇衍生品交易税率由0.38%上调至6%,以上措施从19日开始生效。在10月4日,巴西财政部将上述金融交易税率由2%上调至4%。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表示,最新举措并非意在阻止长期投资,而是为了抑制短期投机,从而减少外资流入规模以及雷亚尔的过度上涨。如果汇市大幅波动,政府可能会采取更多的干预措施。除此之外,曼特加还呼吁各国停止“货币战争”,共同应对弱势美元并保护出口。

  巴西政府显然希望提高对套利外资的征税,打击短线热钱对巴西市场的兴趣,以稳定雷亚尔币值。不过,巴西央行前行长弗拉加认为,对于缓解雷亚尔长期升值压力,提高金融交易税率并不会起到实质性作用。

  在美元贬值的预期下,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明显升值,加上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带来的输入型通胀,给这些国家的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巴西央行最新公布的每周市场调查显示,分析师和经济学家将今年该国通胀预期由5.15%上调至5.2%,为连续第5周上调,高于央行预期的4.5%。

  曼特加将缺席G20

  巴西财政部发言人表示,曼特加将不出席在韩国召开的G20财长会议,以留在国内参与研究可能的货币政策,控制雷亚尔的过快升值。

  有分析人士表示,曼特加选择留在国内处理本国货币升值问题,似乎意味着其对此次G20财长会议不抱任何希望。有国外媒体也报道,一名韩国央行官员透露,针对目前各国之间的汇率争端,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将不会就此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

  盖特纳力挺美元

  除了巴西,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欧元集团会议上也表示,汇率波动已在全球范围造成负面影响,欧洲应对汇率走向做出适当的回应。

  针对近期美元不断下滑,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8日表示,美国不寻求通过货币贬值来刺激出口和经济。

  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指责美联储加紧印钞致使美元不断贬值,并引发大量资金涌向这些市场。对此,盖特纳表示,不管是美国还是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可能通过货币贬值来繁荣经济和增加竞争力。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美元汇率持续大幅下跌,但美国当局一直拒绝对此置评,盖特纳的这一言论终于打破了美国政府的沉默态度,这可以看作是美元汇率开始触底反弹的信号。(吴家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