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息 为自己的钱袋子算算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加息 为自己的钱袋子算算账

2010年10月20日 09:1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算一笔账】

  贷款 100万20年月供增加87元

  虽然这次一年期存贷款利率都是增加了0.25个百分点,看似增加的幅度相同,但是由于市民存款的期限一般都比较短,很多人都喜欢存活期,而贷款、尤其是房贷的期限都比较长,而且银行对贷款利息的计算是采取“利滚利”方式计算的,因此,贷款利率的上调对有房贷压力的市民影响无疑更大一些。

  假设某市民当初向银行申请了100万元的商业贷款,贷款期限20年,当初银行给其贷款8折优惠,根据规定,明年初该市民的房贷利率将按这次加息后的新利率计算,那么这位客户明年起月供将增加多少呢?记者计算了一下:在加息前银行五年期以上房贷利率为5.94%,打8折是4.752%,按等额还款法计算,每月需还贷款本息6463.33元;加息后银行五年期以上房贷利率为6.14%,打8折是4.912%,每月需还贷款本息6551.04元,月供增加87.71元。

  存款 1万元存一年利息增加25元

  据了解,央行每次加息都有一个特点,存款期限越长,加的就越多,这次也不例外。记者看到,除了活期储蓄存款利率没变之外,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期限的储蓄存款利率分别加了0.20%、0.22%、0.25%、0.46%、0.52%和0.6%。

  假设一位银行客户有1万元存款,按加息后的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期储蓄存款利率计算,在客户存满一年之后,利息比加息前分别增加多少呢?记者帮这位客户计算了一下,利息分别增加了20元、22元、25元、46元、52元和60元。 

  利率 居民存款可部分实现正利率

  一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个贷部人士认为,“这次加息只不过是央行点刹车政策信号,25个基点的调控政策仅仅是提醒,开车的都知道,刹车不意味着车辆要掉头。”这位人士说,“虽然这次加息的主要矛盾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叠加效应的影响可能比较大,不过,在限购令和第三套房停贷后,在银行贷款买房的人也相对少,影响的人群可能相比以前加息要小一些。不排除原有的政策未来在某些方面略有宽松的可能性。”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