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加息周期 现在要不要提前还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重启加息周期 现在要不要提前还贷?

2010年10月20日 09:49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央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0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94%提高到6.14%。这是中国时隔34个月后首次加息。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此次加息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明年可能还会加息两到三次。一度被人们淡忘的提前还贷问题再度引起关注,现在到底要不要提前还贷?不妨先听听理财专家们的意见。

  本次加息后,贷款成本到底增加多少?以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为例,假定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在基准利率条件下加息前每月本息合计7129.94元,加息后为7245.31元,多支付了115.37元,利息总额多出27737.29元。由于本次加息幅度并不大,所以月供涨得并不多,不会对借款人造成太大压力。

  农行理财专家表示,如果是第一套房,而且还享受7折利率,就不要考虑提前还贷了,本次加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6.14%,7折即4.298%,这是非常低的利率。按这样的加息幅度,就算再加两次,利率也只有6.54%,7折的利率为4.578%。事实上,贷款人能否享受到利率优惠,加息后的区别会更加明显,如果选择提前还贷,除非以后不再贷款,否则再贷款购房,就会被判定为二套房,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可谓得不偿失。

  但是对于二套房贷,利率按照1.1倍计算,加息后的利率就达到6.754%左右的年利率,如果手头有资金,可考虑部分提前还贷。

  中信银行理财专家认为,无论是一套房还是二套房,现在提前还贷都不是个好选择。一般来说,现在加息了,房贷还款额也是从明年1月份才开始提高(合同中约定从当年开始执行新利率的除外),只要赶在今年年底前提前还贷都可以避开加息影响,对于资金并不十分充裕的客户来说,不要急着提前还贷。此外,经过这次加息后,CPI和存款利率仍然是倒挂的,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可适当负债进行消费和投资,风险承受度较高的投资者可投资股票和基金,选择基金定投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方式。保守型的贷款人选择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较为可靠。

  此外,不少银行都推出了具有理财功能的房贷还款账户,借款人将闲置的资金存入这种账户,就可以抵扣贷款本金,如果遇到新的投资机会,借款人可以随时支取存在账户中的存款。比如工行的“存抵贷”,综合下来一年的理财收益率接近5%,基本上可以抵消贷款利率。

  光大银行理财专家表示,到底应不应该提前还贷,除了考虑利率因素,还要考虑综合家庭收入、预期支出等多方面因素。不过,有两类贷款者不宜提前还贷:一是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的,如果贷款年限已经过半,那么,意味着超过一半甚至近80%的贷款利息已经在前期的还款过程中偿还,剩下的月供中绝大多数都是本金,提前还贷的意义就不大了;二是还款期已达到1/4的、使用等额本金还款法的,此时月供的构成中,本金开始多于利息,此时提前还款,也不利于有效节省利息。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