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通胀 央行34个月来首度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战通胀 央行34个月来首度加息

2010年10月20日 09: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这是我国央行时隔34个月来的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21日,2007年央行曾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信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博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经济企稳、通胀压力上升和资产价格上升预期加强是加息的原因。首先,三季度GDP环比增速见底,为加息提供了条件;其次,通胀压力继续上升;第三,近期资产价格上升明显。

  诸建芳称,本次利率调整反映了政策回归正常化。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已经从适度宽松开始转向稳健。如果未来经济增速回升,并且通胀上升,不排除央行采取继续加息措施。摩根大通认为,美联储近期的低利率阻碍了央行货币政策的后续空间,并预计下次加息会在2011年2季度。

  两大因素促加息

  很多专家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控制资产泡沫是此次央行加息的主要原因。

  自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是实施的效果并不理想,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1%。央行的调查则显示,对未来房价,当季(2010年三季度)有36.6%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上季度大幅上升7.2个百分点,在诸多手段均无效的情况下,央行只能祭出加息利剑。

  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师李炜表示,资产泡沫的重新上涨是央行此次加息的主要因素。摩根大通在昨日晚间最新的研报中指出,在决定未来的货币政策时,央行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持续观察地产调控措施对房价的影响。

  除了控制资产价格以外,较长时间的负利率也被认为促成了央行此次加息。近几个月来,CPI连续数月在3%以上,尽管市场普遍认为7、8月份CPI高企是由于天气原因造成,但预计中的冲高回落并没有显现。8月份CPI同比增长达3.5%,尽管9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来自高盛等机构的预计显示,CPI同比增长可能达到3.6%。

  政策倾向稳定存款

  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9.64万亿元,同比增长19.0%,但根据历史数据,M2年增速保持在14%左右比较正常。而近十年的数据也显示,广义货币量M2和实体经济规模间的距离正在拉大,1999年~2010年间,GDP年复合增长率为13%,M2年复合增长率为17%。9月份重新接近6000亿人民币新增贷款也被市场认为超预期,因为按监管层3:3:2:2的季节调控节奏,下半年的月均新增人民币贷款应在5000亿元左右。

  摩根大通指出,先前针对6家商业银行的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和此次利率的提高,表明监管层在控制信贷增速上又进一步。

  诸建芳分析认为,此次利率调整,存款利率调整随着期限的加长,调整幅度越大,这反映了政策倾向稳定存款。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在美联储即将进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各国货币竞相贬值、主要发达经济体仍保持接近零利率之时,加息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长江商学院EMBA教授周春生表示,此时加息会导致热钱流入加速,人民币升值压力会变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涛则表示,中国单独加息可能会造成热钱套利涌入,但由于此次加息幅度不是很大,所以影响可控。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则认为,从逻辑上讲,如果整个市场确信中国主动紧缩货币的行动已经开始,它将减轻境外资产流动的压力,这反而会减轻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由曦 许婧)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