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4个月央行再加息 五大投资领域暗藏变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时隔34个月央行再加息 五大投资领域暗藏变局

2010年10月20日 09:55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飘荡了大半年的“加息”传言终于兑现。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这是我国央行时隔34个月后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2007年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曾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009年9月份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又开启了降息空间,5次下调贷款利率,4次下调存款利率。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

  至此,我国成为继印度、巴西之后,又一选择加息的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危机后,为应对通胀压力,澳大利亚、挪威、印度、巴西等经济体先后加息。同时,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央行仍旧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

  加息原因或因经济数据带来压力

  这只年初就被热议的“靴子”,为何现在突然落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单向升值预期难以打破,而准备金率不断逼近经验极限值,因此加息和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幅度已经走到不得不为的程度。

  而多数业内人士则认为本次加息主要是防通胀的信号。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央行突然加息,可能意味着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尤其通胀率超出预期,需要一些应对措施。“9月份CPI可能达到3.8%或者更高,三季度GDP增速在10%左右,否则加息的可能性就不大。”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已经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央行此举更多是释放调控通货膨胀的一个信号。经济学家易宪容则认为,加息0.25个百分点对市场影响不大,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开始从紧,这只是一个防通胀的姿态,以减少民众的不满。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