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息债市短期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加息债市短期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

2010年10月20日 10: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周二(10月19日),央行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基点。而作为“下游”首个岸头的债券和货币市场则将首当其冲。

  疑问随之而来,债市会否因收益率上行而暴跌?短期资金利率又会否连续跳升?

  本周三,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多空资金可能做出一场大决战前,交易所债市事实上已盘整了长达一个半月时间。

  截至周二收盘,国债指数收报126.71点,涨幅0.03%;企债指数收报143.48点,跌幅0.1%。数据显示,国债指数曾于8月16日创出历史新高126.51点。但从9月开始,国债指数便几乎陷入停顿。9月以来,其仅累计上扬0.07%。不同的是,企债指数曾于10月8日创出历史新高144.01点,9月以来却累计下跌0.01%.而"跷跷板"效应下,债市疲弱却推动股市高歌猛进。据统计,9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4%。

  昨日,某老牌券商债券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理论上说加息会推升债市短期收益率从而降低债券价格,但因为短期股市利空可能推动部分资金流入债市,而在“跷跷板”效应下债市很可能会出现先跌后升现象。这是因为当债券价格短期急跌后其收益率会升至平均水平以上,这样一来部分银行会由于较大配置压力而买入债券,最终压低债券收益率。在市场再平衡过程推动下,预计债市短期走低会延续一周左右。

  该研究员同时指出,另一方面,如Shibor、同业拆借等货币市场利率周三可能面临一波调升。但当市场认识到本次加息主要为应付通胀压力而做出的一次性行为后,短期资金利率很可能会随之回落。预计短期市场利率平均将上行20个基点,长期则有10个基点左右。

  中金公司10月18日发布的中国债市利率周报认为,国庆节后股市大幅上涨、中国通胀预期增强以及实施差额法定准备金比率推动债券收益率再度上升,债市的调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建议交易型资金在此位置上介入。

  记者发现,2007年央行6次加息后,交易所债市第二天涨跌互现。2007年3月19日国债指数跌0.05%;5月22日跌0.11%;7月23日跌0.27%;8月23日涨0.1%;9月18日涨0.11%;12月24日涨0.08%。据统计,上述6次国债指数平均下跌0.04%。(杨可瞻)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