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超跌反弹 贬值或是长期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元超跌反弹 贬值或是长期趋势

2010年10月20日 11: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连续下跌之后,美元指数终于迎来难得的温和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0月19日17时,美元指数已从76.16的年内低点反弹至77.38一线。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短期内有望继续反弹,但长期来看仍是弱势难改。

  短期反弹有望延续

  9月初以来,由于担心疲弱的美国经济会令美联储进一步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投资者纷纷抛出美元,美元对主要货币步步下行。截至10月14日,美元指数由9月10日的82.86点跌至76.53点,跌幅达7.64%。在此期间,美元走势从未有像样的反弹,即使某个交易日以红盘报收,其升幅也会旋即被第二天的更大幅度下跌所淹没。

  近日,美元终于迎来一场连续性反弹。上周五(15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低通胀、高失业表明有必要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他同时表示很难决定资产购买的速度和规模,美联储仍在衡量进一步行动的成本和收益。消息一出,美元全线大跌,美元指数一度创下76.16的年内低点。不过,接下来公布的利好数据则引发了美元的“过山车”行情。数据显示,美国9月零售销售连续第三个月上涨,且涨幅超出预期,美元随即止跌回升,并将升势一直保持到本周二。

  分析人士指出,伯南克讲话说明,美联储下一措施还要取决于经济数据,而随后的经济数据总体向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即将采取量化宽松的预期,因而美元出现快速反弹。

  此外,美国财长盖特纳18日表示美国政府不会让美元无节制地贬值。市场交易员表示,该言论继续为美元回升提供了支撑,美元空头或加紧回补动作,并预计在本周末G20会议前,美元有望实现进一步反弹。

  美元贬值仍是长期趋势

  尽管美元近日出现反弹,分析人士指出,量化宽松的阴影依然笼罩着美元脆弱的神经,美元汇率走势的大方向仍将是趋势性贬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美元汇率走势取决于全球经常账户失衡的再平衡过程。从美国的角度看,经常账户的再平衡要求,一是美国的储蓄率上升,消费率下降;二是美元贬值。由于美国一直试图回避内部主动调整带来的压力,因此通过压缩储蓄—投资缺口实现再平衡的空间一直有意识地被抑制。这样,对于作为全球最大逆差国的美国来说,美元汇率贬值就将承担较多的再平衡压力。

  人民币升值预期保持高位

  伴随美元的止跌回升,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步伐也相应歇息。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两日上涨,由10月15日的1美元对人民币6.6497元升至19日的6.6553元,上涨了56BP。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连续两日对美元小幅贬值,反映了央行的一贯态度,即重启汇改不等于人民币单向升值。正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将是渐进的,人民币汇率弹性自6月19日来已经提高,贸易顺差收窄显示人民币汇率可保持基本稳定。

  不过,从NDF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然高涨。通过对比美元/人民币NDF(1Y)与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可以发现,当前市场预计人民币一年以后的升值幅度接近4%,仍为今年以来的高位水平。(记者 葛春晖)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